@复旦上医人 学习二十大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0-28

为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近日,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上午,复旦大学召开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校党委书记焦扬传达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并作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部署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金力主持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小龙到会指导。党的二十大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迟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卢丽安进行学习宣讲,交流参会感受。

焦扬: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焦扬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概况,传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主要精神,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焦扬在部署讲话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各级干部、广大党员、全体师生员工及医务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各方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焦扬指出,全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关键是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科教人才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和有力支撑;牢牢把握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党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

焦扬强调,全校要精心组织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是基础、宣传是手段、贯彻落实是目的。全覆盖抓好学习培训,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以上率下学、全员覆盖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集中式开展理论宣讲,学校党委已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从现在起贯穿整个学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覆盖所有二级单位。体系化推进研究阐释,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一系列重大的新论断、新观点、新理念、新战略,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解读,结合“两大工程”二期抓紧谋划布局,发挥校内各智库平台的研究特色和交叉优势开展咨政服务,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方面积极回应、主动作为、努力贡献。多渠道融入立德树人,大力推进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与教材建设。全方位贯穿办学治校,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双线并进主基调,把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不竭动力、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焦扬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三线联动”机制作用,压紧压实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责任,推动全校形成专心学、用心讲、齐心干的生动局面。

焦扬最后强调,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金力: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强大动力和效能

金力在主持中指出,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精心组织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金力强调,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和党章,读原文、悟原理,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前后贯通学,同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联系学,深刻理解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联系实际学,紧密联系新时代十年取得的非凡成就和所经历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深刻理解贯通其中的新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的科学性、必然性,把握战略机遇,增强战略主动。

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抓出学习成效。对标对表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把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率先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任务,紧密联系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贯彻落实,明确攻坚目标和实施路径。全校要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强大动力和效能。

党的二十大代表迟楠、卢丽安交流学习体会和参会感受

迟楠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复旦人的红色基因,带头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深耕三尺讲台,讲好“大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尤其是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员,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全力创新攻关,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我很荣幸能够第二次到人民大会堂,履行作为一名台湾省籍中国共产党党代表的光荣使命,心中十分感恩。”卢丽安作为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的一员,感受到党中央的浓厚关爱,更加认真履职。从人文学科学术研究角度,卢丽安分享了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式现代化”、祖国统一问题、以及未来5年国际形势分析的思考体会。她表示,从个人工作的角度上,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学生,让更多中国青年参与国际治理;继续为后人做铺垫,为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作贡献,为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大局做一块奠基石、一颗小螺丝钉。

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院系负责人,理论宣讲团专家,思政课教师代表,“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博士生讲师团学生代表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机关部处、院系和医院负责人分别在枫林分会场和各单位出席会议。

袁正宏:把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贯彻到复旦上医办学治院的全过程,推动医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创新

日前,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会议。复旦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力,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张艳萍、徐军、吴凡、汪志明交流了学习体会。

袁正宏在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指出,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系统对如何完成使命任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的战略部署。

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袁正宏强调,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抓好大会精神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贯彻到复旦上医办学治院的全过程,推动医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创新。要深刻认识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和国家科学战略力量的重要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夯实复旦上医人才培养的主阵地、科研创新的策源地、健康中国的践行者地位,抓机遇,找定位,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健康中国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医学院的治理和发展,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