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选举产生,校长金力当选会长

发布时间:2022-10-29

今天(10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校友会(下文简称:校友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校长金力当选为会长。

校党委书记焦扬、金力出席会议。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张一华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三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复旦大学校友会章程》修订案,听取理事会换届工作筹备情况报告,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82名理事。

跨越时空,云端相聚。这场大会,全球12个国家、近200位校友线上线下出席。海拔最高的是在西藏拉萨的校友,物理上距离母校最远的是在美国加州的校友,最资深的校友是1960年代入学的老学长,最年轻的校友代表今年刚刚毕业。

焦扬:更好发挥校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助力母校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焦扬向新当选的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和各位理事表示热烈祝贺,向第三届理事会各位理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来宾和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

焦扬表示,校友是母校最好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校友会是母校联系广大校友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学校做好校友工作的重要枢纽和骨干力量。近5年来,校友会围绕国家战略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融入大局,彰显纽带作用。当前学校正努力把复旦人“创建与欧美并驾齐驱大学”的百年梦想融入中国教育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昂首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前列的新征程,期待校友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焦扬指出,要进一步涵育校友文化,光大复旦精神。不断深化校友文化的内涵建设,持续打造更多具有复旦气质、体现复旦文化的标志性品牌性活动,让广大校友更好地交流情感、增强认同、获得力量,在新征程上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汇聚校友资源,助力母校发展。建设“第一个复旦”,离不开广大校友的鼎力相助。要不断拓宽校友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渠道,把校友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大格局、融入服务国家大格局,为母校发展汇集更多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做好联络服务,增强广大校友的获得感。主动联系校友、凝聚校友,夯实校友工作基础,始终关心校友、服务校友,树立为校友终身发展服务的理念,不断创新校友工作方法。

金力:校友会要进一步开拓进取、谋篇布局,源源不断贡献复旦力量、复旦智慧

金力表示,校友是学校的名片,反映了学校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力。校友既受到学校精神与文化的滋养,同时也是大学精神重要的传承者、拓新者。他代表学校和校友会,向践行复旦精神的广大校友表示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校友们、向做出卓有成效贡献的第三届理事会表示衷心感谢。

金力指出,近年来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的建设。把复旦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是一百多年来复旦人的伟大梦想,也是新时代国家和人民赋予复旦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作为新一届校友会会长,金力就校友会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完善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认同感,畅通母校与校友联络的渠道;树立“为校友终身服务”的理念,让母校成为服务校友发展的支持力量。二要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助力学校发展进程,成为广大校友与母校的交流枢纽,将校友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助力母校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第一个复旦”建设的新成绩书写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顶尖的时代新篇。三要支持学校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地方发展,进一步发挥校友会的平台作用,支持和丰富学校与地方合作、学校与企业合作的内涵。

大会现场:投票选举、颁发证书

线上线下投票选举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理事 

焦扬为新一届会长、副会长颁发证书

焦扬、金力为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颁发证书

金力为新一届理事会顾问颁发聘书

为提高理事会咨询工作水平,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聘请来自各行各业的17名资深校友为理事会顾问。金力为现场出席的五位受聘顾问颁发聘书。

五年来,各地校友组织发挥校友优势,联合社会资源,成为助力母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大会现场宣读了地方校友组织“助力学校中心工作”的鸣谢名单,感谢六十家校友组织助力母校招生、学生就业与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各院系和部处、玖园项目捐赠及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

校友会承担着母校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情谊联结的桥梁,承载着母校百余年历史的传承和校友对母校的拳拳赤子心,亦担负着“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使命。目前复旦大学已有96个校友会和校友组织,遍布全国和世界各地,在各个领域服务地方、贡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