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宣讲动员、集体备课,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立!

发布时间:2022-11-03

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复旦大学党委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下文简称:宣讲团),对二级单位开展全覆盖宣讲。

昨天下午,复旦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暨宣讲动员和集体备课会。会上,校党委书记焦扬、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共同为宣讲团专家颁发聘书。宣讲团成员代表,博士生讲师团、“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宣讲团代表等线上线下参加会议,学校党政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焦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全讲深讲到位,推动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焦扬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对全校二级单位进行全覆盖宣讲,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工作的一项重要安排。

焦扬指出,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增强集中宣讲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让人民群众熟悉掌握,首先宣讲者要全面学习把握二十大精神。要在报告主题上深透把握,大会主题开宗明义、字字如金,是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和核心内涵。要在理论创新上系统把握,二十大报告堪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总目提要”,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融会贯通起来。要在实践行动上全面把握,让师生群众被真理的力量所感召,被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态度所激励,被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所感染,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焦扬强调,要坚持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全讲深讲到位。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要坚持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大众性、时代性相统一,做到讲全讲准讲透、不漏不偏不浮,讲出源头、讲出脉络、讲出深度、讲出水平。要讲好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更要讲透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要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更要讲深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更要讲清复兴征程的内在逻辑和重大原则;要讲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部署新要求,更要讲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对现代化建设的支撑作用;要讲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更要讲明“两个答案”的内在统一。

焦扬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集中宣讲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到实处。以讲领学,做好做足宣讲准备。专家宣讲团及各支理论宣讲队伍要迅速行动起来,扎实细致做好宣讲准备工作,做到学先一步、学深一步,做到共性与个性有机统一。以讲入心,落地落细宣讲安排。宣讲安排“实起来”,宣讲形式“活起来”,宣讲服务“火起来”,配合宣传“强起来”。以讲促研,走深走实成果转化。坚持理论宣讲与研究阐释相结合,把宣讲工作与“两大工程”二期再部署再推进有机结合,提升有组织科研水平和质量;坚持理论宣讲与“三进”工作相结合,及时加强宣讲和研究成果的系统性转化;坚持理论宣讲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繁荣发展“大马学科群”再发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创新发展。以讲笃行,聚力聚能事业发展。学习宣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与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船的力量在桨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焦扬最后强调,要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和各支宣讲队伍共同努力,推动广大师生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二十大的目标任务上来,迅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向高潮。

裘新: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师生员工特点,精心准备、讲深讲透、讲懂讲好

裘新主持会议并宣读复旦大学党委《关于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通知》。他表示,成立复旦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对各单位开展全覆盖宣讲,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各宣讲团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理论宣讲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师生员工特点,精心准备、讲深讲透、讲懂讲好。推动师生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紧紧围绕率先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任务,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为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凝聚力量。

专家交流发言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周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冉、新闻学院教授张涛甫、经济学院教授石磊、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贺东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张骥等7位宣讲团成员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和研究心得。

吴晓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二十大报告的重要主线。从《共产党宣言》切入,他认为根据中国特定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而来的具体化,就是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展开过程,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标志,同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站在新的发展高度,从思想、理论、精神、观念、形态各个方面来完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仅要和实际相结合,而且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周文交流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意义的认识:二十大报告不仅是一个宣言书,更是一个行动纲领,提供了明确的线路图。他表示: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解有了新的认识,两个“坚决防止”尤为震撼,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内容更加明确,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述更加全面、更加充实,对市场经济的理论阐述更完整、充实。

李冉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几个战略考量》为题发言。与以往党代会的报告相比,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突出了教育科技人才、国家安全、依法治国等问题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的作用,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体现了奋进新征程的战略考量。

张涛甫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一以贯之的是信仰追求、价值关怀和精神力量。三万多字的报告有整体性,背后是凝聚共识,有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彰显了中国气派、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学习二十大报告,首先是整体地学,把十八大以来的中央报告、文献和党的创新理论贯通起来学。其次是比较地学,通过比较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领会深意。三是结合自身工作学,例如新闻舆论、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国际传播等方面。

石磊表示,根据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任务,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平台建设,补足重大科技自强自立平台上的短板。加强横向协调体系机制设计,以及高水平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先进文化建设,培养更多人民艺术家、人民文学家、人民教育家。

贺东航认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和实践力量。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开辟了新的政治空间,它是由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的现代化,现代化的底色是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为自主知识体系化也提供了一个思考空间;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精神能量,不仅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全人类的文明做出新的贡献;中国式现代化还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构成。

张骥表示,学习二十大报告,一要继续深化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研究;二要结合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回答好如何进行全球治理,怎样引领全球治理的问题;三要结合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回答好如何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如何认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