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五届四次教代会 杨玉良报告四方面重点工作 秦绍德强调三个坚持不动摇

发布时间:2009-10-29

新闻中心讯 2009年10月24日,我校五届四次教代会暨十六届四次工代会在相辉堂召开,校党委书记秦绍德,校长杨玉良,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中,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和副校长蔡达峰、许征出席了会议。900余位教师代表与会,认真听取并审议了杨玉良的《学校工作报告》,一致通过了《大会决议》。

在工作报告中,杨玉良结合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剖析了学校现阶段发展遇到的问题,重点介绍了推进通识教育、加强医科统筹与整体规划、改进教学科研的评价体系和关心青年教师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思路。

杨玉良指出,当前的重点是借鉴国外大学先进经验,重点推进通识教育的精细化。不同院系可采取不同的课程设置方法,加强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的协调。同时,努力探索把书院制延伸到四年的可能性。通识教育的关键,在于四年内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间的分布及不同的划分方法。在医科发展方面,体制、机制和精神状态上的问题不能阻碍医科的发展,丧失战略机遇。他强调,有体制问题改体制,有机制问题改机制,有人的问题换人。最后,他表示,学校要采取切实举措,让教师集中精力从事学术工作,并为青年教师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秦绍德代表党委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破除难题、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坚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动摇,坚持抓住根本育人才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他号召,全校所有的教职工应以育人为己任,肩挑“我要创” 世界一流大学的神圣担子,全心全意地为学生服务;鼓励老同志甘为人梯,以老带新,培养青年教师、医生和干部。他强调,科研创新平台基地要在三个方面力求突破。一是目标更加聚焦,定位更加准确,与院系错位发展;二是完善机制,以项目为纽带,人员能进能出;三是学科研究人员逐步归到原系。

在会上,校工会副主席袁继鼎作工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周亚作提案工作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卢大儒教授、上海医学院冯晓源院长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校纪委书记刘建中向与会代表发出了相辉堂保护修缮项目倡议书,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