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喜迎八十周年院庆

发布时间:2009-11-02

新闻中心讯  素有“记者摇篮”美誉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昨天(31日)迎来八十周年院庆,来自海内外的校友、来宾1500多人欢聚复旦,叙旧谊、话未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电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发来贺电、贺信。

李长春在贺电中说,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开启了我国现代新闻教育的先河,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推动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扬传统、开拓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外向型新闻传播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再立新功。

刘云山在贺电中希望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大力弘扬“面向世界、争创一流”的光荣传统,继往开来、锐意改革、开拓进取,探索新闻传播规律,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努力培养更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优秀新闻传播人才,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俞正声在贺电中说,复旦大学与市委宣传部共建新闻学院,为学院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他要求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抓住发展机遇,在体制机制、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建设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较高国际知名度的世界一流新闻学院。

31日上午10点,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庆祝大会在复旦大学体育馆隆重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代表市委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是我国最著名的新闻学院之一,为全国尤其是上海新闻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希望新闻学院在新形势、新要求下,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部校共建”机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代表学校致贺词,表示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新闻学院发展建设,希望学院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为复旦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宋超在致辞中感谢社会各方对新闻学院长期以来的支持和贡献。他说,复旦新闻教育八十年,始终秉持“好学力行”的传统,重品行、究理论、讲实践,勇向潮头立。而今,站在新起点的复旦新闻学院将继续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融当代世界新闻教育之长,创今天复旦新闻教育之新,办出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复旦特点。

全国人大常委龚学平、全国政协常委蒋以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国务院信访局副局长张彭发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赵启正,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迪恩•米尔思代表国内外新闻传播院系在会上致词祝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宣读贺电、贺信。

复旦大学新闻系创立于1929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新闻传播教育机构。1988年新闻系扩建为新闻学院,2001年12月24日,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复旦大学签署协议,共建新闻学院。八十年来,数以万计的复旦新闻学子走向社会,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学院现有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和传播学四个系,拥有硕士点9个,拥有博士点4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1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在校学生达11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