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青春 崭新的未来 ——复旦大学学生会成立60周年“育人六十载”座谈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11-03

1949年,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复旦大学学生会在浦江之畔的巍巍学府中正式成立。秉承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复旦学生会与共和国、与复旦一起走过了一个甲子的风雨历程。2009年10月31日,8位前任学生会主席与出席了“育人六十载”座谈会,与现任学生会骨干成员一起畅叙历史,共话未来。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老师也莅临本次座谈。

下午三点,座谈会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正式举行。第四十届学生会主席李汇东担任主持。

与会嘉宾观看记载学生会光荣历程的简短视频后,1960年开始担任学生会主席的郭醒民率先发言。郭醒民主席1958年进入复旦大学哲学系,1960年任学生会主席。1962年4月出任上海市学联主席。毕业后在团市委、市总工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等处任职。在发言中,郭醒民主席向在场同学讲述了他当年在学生会工作的经历,他提到,学生会的干部本身是学生,要多为复旦的学生考虑。学生会的干部可以在社会活动中得到更多的培养和锻炼,也应正确处理好读书与社会活动的关系。

随后,桂悦仁主席、吴培恭主席、王鹤鸣主席、萧思健主席、张北主席、徐渊主席、陈曦主席依次发言,与在场同学分享他们在复旦学生会的珍贵记忆。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提到,60年间,虽然学生会人员不断变化,组织、活动也多有改动。但是,复旦大学学生会从未迷失方向。她在时代的不断变迁中,坚守着组织自成立时确定的主旨,不断追求卓越,不断开拓进取;而她又在这一不变气质的支撑下,始终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复旦大学学生会,就是在这种变与不变中,成为了培养学生领袖的摇篮,成为了校园风尚的引领者,成为了学术氛围的创造者,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会人也借助了学生会这一平台,磨练了自己,成为了建设祖国的骨干力量。

陈立民老师寄望于希望未来的学生会人,“在关注国内的同时也要更多的将目光投向国际舞台,抓住祖国和平崛起的有利时机,不断发展壮大,在下一个60年里让复旦大学学生会走向世界!”

六十年风雨历程,一甲子奋斗耕耘。六十年来,新老学生会人将不变的青春热情倾注在为同学服务的事业当中,共同谱写出复旦学生会和复旦大学的崭新未来。此次座谈会不仅仅是为了庆祝、纪念这一富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更是希望能够将学生会的“育人”精神传承铭记、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