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建设与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09-11-04

2009年10月30日逸夫科技楼二楼报告厅,由我校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与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新形势下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建设与发展论坛”顺利开幕。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老师、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董晓峰及沪上部属院校、地方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等近50所高校的就业中心领导及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主要围绕当前新形势下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在建设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论坛为期一天。上午的论坛中,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董晓峰首先致辞。他代表市中心感谢我校就业中心对本次论坛的精心组织和安排,表达了市教委对高校就业工作的重视,指出明年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他希望借此之机与沪上各高校就业工作同仁共同交流、探讨工作经验,为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为深入交流各层次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论坛分别邀请部属院校、地方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就业部门领导进行专题报告。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院长助理陈离首先进行了《新形势下高校如何构建就业服务的新模式》专题报告,分析了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及就业市场,对如何进行高职高专院校的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之后,上海海洋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朱克勇代表地方本科院校,做了《关于新形势下高校就业工作部门建设和发展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梳理了高校就业中心工作的工作意识、职能及相关举措。部属本科院校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就业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吴薇做了《致力学生生涯发展,打造就业服务特色品牌》的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就业中心在“创新、服务、科研”的理念下打造的就业指导服务特色品牌。

专题报告之后,我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做了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对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了我校对就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提出就业中心的5项职能:广泛收集信息、打造就业平台、培养学生就业能力、加强就业指导针对性、根据就业工作情况对高校的学科专业结构、教学内容等提出反馈建议和意见,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最后我校就业中心主任陈浩明做了名为《新形势下就业指导工作中的个性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我校在就业指导工作中逐渐摸索而出的个性化、专业化、社会化就业指导工作理念的内涵,并提炼出就业指导中心面临的共性问题,也指出了未来就业指导中心工作角色的转换方向,最后表达了希望与沪上各个高校加强交流,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的良好祝愿。

下午与会代表分三组在光华楼进行了专题研讨。分别围绕高校就业工作建设、发展及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不同类型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经验和问题,相互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之后全体与会代表回到主会场进行了总结交流,最后市教委学生处田磊老师、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董晓峰做大会总结发言,并针对2010接毕业生就业工作做了布置。

此次论坛得到了与会领导及代表的肯定。本次论坛既是对各高校就业部门在新形势下如何建设完善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的梳理总结和交流分享,也是一次对就业部门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进行思考和探讨的良好机会,为今后各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