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9-15

9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相关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复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钟鸣、复旦附属华山医院主任医师李圣青谈了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

钟鸣:坐在2排4座,心情激动

 “参加整个表彰大会,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个人既激动又自豪。”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复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是在人民大会堂的2排4座位置上,近距离地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心情非常激动”。

“为什么我们的国家疫情可以控制得这么好?因为党中央果断决策,全国迅速集结优势医疗资源,派出4万多人和武汉的医疗同行一起战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去拯救每一条生命,无论是他年龄多大,无论他疾病多重,我们都尽一切力量去救治。而且,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国家承担费用,真正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钟鸣说,疫情爆发初期,全国4万多医疗同行同时奔赴武汉,这是人类医学史上的一个奇迹。4万多来自不同地区的医务工作者,为了疫情而努力拼搏奋斗;在疫情爆发最困难时,每一条战线的每一个同志,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贡献,这就是举国同心。

在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危难时刻,但最终每次在危难的时刻都是无数的平凡人甘于奉献,挺身而出,舍生忘死。

在武汉前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完全是在摸索,秉持科学精神指导救治,在临床经验中不停碰壁,不停总结。正是因为背后有无数科研工作者艰苦攻关,临床不断试验总结,使得我们更加了解这个疾病,为救治和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有我们党的领导,有我们制度的保障,最终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是必然的。作为一名党员,能参与到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我很自豪!”

李圣青:84岁钟南山仁心仁术,依然是偶像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复旦附属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李圣青同样“心潮澎湃”。她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医务人员的高度重视,是一生最幸福的时刻。

她说,84岁的钟南山院士常年从事临床医疗一线,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一心一意从事科研工作,体现了作为一个医生“仁心仁术”的崇高境界,至今依然是医护人员的偶像。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话里,总书记满怀深情,深刻阐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现场聆听的李圣青感受深切。

生命至上,是传统文化的价值选择,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国老百姓都自觉戴口罩,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他人,这是文化自觉和政治自觉,是举国同心。作为医护工作者,在国难当头时,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计较个人名利,义无反顾地冲上前,体现了责任和担当,是舍生忘死。抗击疫情时,重大决策专家参与,随时和医务人员一线连线,体现了对科学的尊重,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尊重。在大灾大难面前,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对每一个人不离不弃,命运与共。

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让每一个人都认识到:我们要有民族文化自豪感,要有制度自信心,要有科学自信心。

李圣青回忆说:“我记得在那天晚上医院给我发信息,说要派人去武汉,我在科室群里说,‘我第一个报名,你们有谁愿意去的,在我后面可以接龙’。结果几乎没有一秒钟间隔,全部报名。”

中国有句古话叫“患难见真情”。“我回来之后,华山医院看大门的和打扫卫生的大爷阿姨们都发自内心地对我说,还是共产党好。多么朴实的一句话。”李圣青说。

焦扬:抗疫成功展现了中国精神、力量和担当

焦扬总结发言时指出,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附属公卫临床中心和儿科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张文宏教授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钟鸣、李圣青等9位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复旦广大医护人员无畏敬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了全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续写了复旦人爱国报国的英雄篇章,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钟鸣、李圣青两位同志结合自身在抗疫第一线奋战的经历和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让我们感同身受。

“二位坐在我们面前。现在大家说他们是明星,是网红。但是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当时他们往武汉去的时候,谁都不知道他们面临的是什么,甚至极端而言,都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可以平安回来。” 焦扬饱含着感情地说。

焦扬说,“我们请两位抗疫英雄结合他们的切身体会,带领我们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讲述,一起又回到了艰苦卓绝的救治战场,进一步加深了对这场抗疫斗争、伟大抗疫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和理解。”

小年夜钟鸣闻令而动,留下背包逆行的美丽身影;李圣青第4纵队215人,三刻钟完成报名;姑娘们含着眼泪把齐腰长发剪掉……学习会上,这些细节历历在目。焦扬代表校党委对包括钟鸣、李圣青在内的复旦所有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贡献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等,致以敬意和感谢。

焦扬说,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要充分认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抗疫成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二是要深刻领会伟大抗疫精神和经验启示的丰富内涵。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三是要将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要深刻理解、倍加珍惜抗疫斗争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把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复旦精神、融入复旦人的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一要深刻理解、倍加珍惜抗疫斗争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把伟大抗疫精神和经验启示宣传好、解读好、弘扬好。二要切实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担当实干的强大动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当前阶段的重要任务就是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开学复课工作,确保新学期学校平稳运行和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

科学家座谈会精神,为学校发展注入动能 

当天下午,焦扬还传达了9月11日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焦扬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科研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注入动能,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贯彻落实。

一是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二是加快破解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研究方向的选择上要坚持需求导向。在科技资源配置上,要整合优化,克服分散、低效、重复的弊端。在基础研究方面,要明确方向和发展目标,加大投入,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在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方面,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在挖掘创新潜能方面,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决破除“五唯”,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三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的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加强宣传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结合三全育人,要鼓励广大教师敢于创造,树立为国科研报国,为国育人,为国家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不断提升科学领导和科学决策的能力,提升文理融合的学习能力。科学知识学习、科学精神学习也是我们理论学习的重要方面。

焦扬指出,要利用好学校得天独厚的优势,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对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要求。在伟大抗疫精神激励下、在科学家精神感召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攀科技创新高峰,加快“双一流”建设,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谋划好“十四五”,奋力夺取防疫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