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新复旦上医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暨克卿书院2020级迎新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6


9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暨克卿书院2020级迎新大会在正大体育馆召开。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克卿书院院务委员会代表,上海医学院各本科生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院领导,新生导师,新生辅导员和2020级克卿书院全体学生共同出席本次大会。迎新大会由克卿书院院长汪玲主持。

大会由上海医学院迎新视频拉开序幕。新生入校的一幕幕呈现会场大屏上,汪昕、马昕、朱畴文、张文宏、姜世勃、厉曙光等2020年“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导师”代表对新生的寄语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力。

跟着一起来认识一下复旦上医吧

听听新生和老师怎么说

在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后,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向新生们加入复旦上医的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身上将留下复旦上医的专属基因,未来你们将带着复旦上医的烙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定位自己的坐标。”金力在讲话中介绍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不凡作为,展现了复旦上医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他叮嘱学生们,要永怀家国情怀,在服务人群中践行医者初心;要掌握治学之道,在严谨刻苦中砥砺创新精神;要涵养人文情怀,以仁心仁术传递医学的温度,珍惜韶华,扬帆破浪,做新时代的上医人,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为了引导广大医学生弘扬复旦上医的光荣传统,走好未来医学路,践行“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使命,克卿书院依托上海医学院雄厚的师资资源为新生配备了书院导师,对学生进行全面的学业和生活指导,帮助同学们坚定在医路探索前行的决心和信念。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宣读克卿书院2020级新生导师名单,并由院领导为他们颁发聘书。

辅导员是陪伴复旦上医学子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他们引导、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生动活泼地成长,做到全面发展。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宣读了2020级新生辅导员名单,并由院领导为他们颁发聘书。

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是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教授和基础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周国民教授。朱畴文老师通过讲述上医师长和医务工作者在武汉前线抗疫的经历,向新生们提出不断“求实、求知”的要求,并送给新生“敬畏生命,敬畏专业,敬畏职责,敬畏规则”的十六字箴言,勉励新生们珍惜医者身份,践行医者使命。

周国民老师赞美了参与抗疫的复旦上医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并通过讲述自己的上医故事,叮嘱学生们要守住医者初心,做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有追求的复旦上医人。

临床医学八年制本科生黄彦翔作为2020级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走上医学之路的初心,号召同学们一起坚定理想、砥砺前行。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师们为新生代表授戴校徽。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最后,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带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克卿书院2020级全体学生进行了神圣而庄严的医学生宣誓仪式。

“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在复旦上医悠扬的院歌声中,800余名2020级学生作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克卿书院的一员,正式开启了他们的医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