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力:勇担时代使命 传承创新卓越

发布时间:2020-09-16

9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暨克卿书院2020级迎新大会举行。会上,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力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勇担时代使命  传承创新卓越

——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暨克卿书院

2020级迎新大会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祝贺你们加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大家庭!请允许我代表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向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选择上医作为人生新征程的起点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在座的各位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怀揣着献身医学的赤诚之心,过五关、斩六将,最终相聚在复旦上医,请允许我代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向辛勤培育各位的父母师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多年来为了实现梦想,脚踏实地、执着追求的同学们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看着富有朝气的你们,不禁让我想到了39年前刚刚步入复旦校园的自己。与今日相同的是,我们都对知识充满着敬意与渴望,都对未来充满着憧憬与期待;与往日不同的是,今天的你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之上,时代赋予你们更多的责任与使命。希望同学们做好“新上医人”,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年对于全人类来说,都是不平凡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爆发的最严重的传染疾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除夕夜开始,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系统先后派出13个批次、51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在医疗救治的最前线承担最艰巨的任务。同时,作为上海市唯一的成人和儿童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附属儿科医院为筑牢上海的疫情防线贡献力量,各附属医院还承担大量发热门急诊工作,守护着城市安全和人民健康。

不久前,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复旦上医共有9名个人、2个集体获得表彰。上医人白衣执甲、最美逆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初心。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同时,各位同学也经历了难忘的高考备战时光,但是任何困难都没有阻碍各位同学实现理想的脚步。我想这也是复旦上医人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在你们身上最早的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一代代复旦上医人不懈奋斗、执着追求,始终能于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勇担时代重担,也堪当时代大任,希望同学们也能传承这种精神,为健康中国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回顾上海医学院的发展史,是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始终怀抱家国情怀,在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学们所在的克卿书院,“克卿”二字取自上海医学院创始人颜福庆先生的字。93年前,颜老院长与一群爱国教师创建了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这是上医的前身,也是第一所中国人自主创办的医学院。自建校后,93年来上医始终秉持“正谊明道”的办学思想,坚持“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优良作风,践行“为人群服务”的初心理念,牢记“为强国奋斗”的历史使命,爱国奋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追求卓越。2018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上海市三方共建托管下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上海市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纳入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并予以重点支持,同时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上海市的“高峰学科”建设,优势叠加为上医实现学科平台人才的协同发展,为上医的新一轮腾飞注入了强大动力。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身上将留下上医的专属基因,未来你们将带着上医的烙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定位自己的坐标。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大家刚刚步入大学学习生活的时刻,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永怀家国情怀,在服务人群中践行医者初心。

做一名医学生,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忧国忧民、矢志不渝。5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四个面向”的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希望你们在求学过程中,牢记促进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磨砺学术追求、加强学术训练、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

大家都是复旦的“大学生”,有与之俱来的“精英意识”,但也要能坚守“大众情怀”。大家选择学医,就是选择了奉献,也选择了高尚。希望大家始终以“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为己任,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以济世为怀的仁心、追求卓越的信心和锲而不舍的恒心, 珍惜韶华,扬帆破浪,做新时代的上医人。

二是要掌握治学之道,在严谨刻苦中砥砺创新精神。

作为医学生,你们身上担负着的,是生命的厚重。上医的院训是“正谊明道”,这里面蕴含的“克己而利他”的思想是医学学习的特质。关于求学之道,胡适先生曾提出“勤”“谨”“和”“缓”四字决,“勤”字居首。勤奋是学生所应具备的起码条件,不能勤,根本谈不上学习,做其他事情,恐怕也不会有多大成就。学医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刻苦与勤奋。

治学之路既需要严谨求实,还需要开拓创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希望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充分用好通识教育这个学习平台,不断扩展自己的学科视野,尝试从多学科的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学科融合中追求创新,突破传统,引领未来。

三是要涵养人文情怀,以仁心仁术传递医学的温度。

古往今来,“医者”都是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结合的典范。今天的医学技术大大发展,但人类对自身的认识,还只是冰山一角,技术不能解决所有健康问题,患者需要的不仅是医术,还需要来自医生的关怀和爱护。我们常说的“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就是对“医者仁心”很好的表达。

复旦的医学生要具备人文情怀。复旦不仅要培养医师、医匠,更要培养医学家、医学领军人物和医学拔尖人才。上医历史上有16位一级教授,每一位都是兼具人文情怀和精湛技艺的“医学家”,是中国现代医学学科的开拓者,是中国现代医学精神的塑造者。以他们为代表,一代代上医人始终厚植医学人文的基因,积淀了丰厚的医学人文底蕴。纵使医学再怎样飞速发展,依然有我们未知的身体基因密码;即便技术再怎样升级革新,仍旧有我们无法解决的健康问题。希望我们的医学生能充分运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探索医工、医理、医文融合创新,以仁心统领仁术,以仁术传递人生温度。以更深厚的人文素养涵养成长的力量。

同学们:

大学的征程已经开启,作为师长和朋友,未来的日子我将和你们这群新时代的上医人一起度过。希望你们既要有仰望星空的理想,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愿你们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能拥有一段难忘的求学岁月,收获可以永生珍藏的师生情、同窗情。青春点亮梦想,奋斗砥砺前行,未来的大门已经向你们打开,请尽情书写属于你们的人生新篇章,勇担时代使命,传承创新卓越!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来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