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07

7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子彬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亚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冬梅出席会议。

焦扬对学校统战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在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2021年学校统战工作在四个方面实现了“更加”:政治思想的共同基础更加牢固,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更加彰显,党外干部人才队伍的体系更加完善,民族宗教工作的推进更加扎实。2022年上半年疫情期间,统战部门在赵东元院士的领导下,全力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组织号召全校统战成员同心抗疫、积极履职、勇担责任,推进党外人士关心关爱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焦扬就做好下一阶段学校统战和民宗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突出主题主线,围绕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凝聚党内外的力量;二是要服务中心大局,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发挥更大作用,支持鼓励引导党外人士建言献策,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三是要着眼长远布局,紧扣事业发展需要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做好人才储备、物色和推荐等工作;四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对标新形势开拓学校民族宗教工作,强化并坚持宣传培训、调查研究与科学引导;五是要深化政策落实,聚焦体系建设构筑大统战工作格局,在统筹联动、夯实基层和提升能力上下功夫。

周亚明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切实抓好传达学习及贯彻落实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涉及各自部门的统战工作、民宗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实现全校统战工作一盘棋。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汇报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民宗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及2022年工作要点。在过去的一年中,领导小组在巩固思想共识基础、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建设党外人才梯队等方面发挥了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重要作用。2022年,学校统战工作重点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纪念统战思想提出一百周年展开,继续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共识;加强教育培训,促进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发挥统战优势,服务中心大局;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防范抵御宗教渗透。

围绕相关工作,无党派人士、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以骅提出了意见建议。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作为成员单位代表就所在部门参与统战和民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党委统战部工作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