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复旦大学召开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2-07-06

7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这个大课题,聚焦 “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 主题,进行交流研讨,碰撞思想,凝聚智慧与共识。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彭崧,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庆,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陈启宇分别作主题演讲,共同研讨如何充分发挥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加快融合创新步伐,通过“第一个复旦”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助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致辞,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常务副校长许征出席,副校长陈志敏主持会议。学校各职能部处、院系、科研机构和地方合作机构的负责人线上、线下参会。

金力:做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擦亮上海的“金名片”

金力向出席论坛、为复旦发展建言献策的领导、专家、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是一代代复旦人的强国理想,也是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和重大战略部署。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卓越育人中心;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布局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融入上海,把服务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全局作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重要发力点,做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擦亮上海的“金名片”。

金力指出,开放孕育机会,融合促进创新,服务创造价值。他希望,通过主题研讨,全校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将专家建议和研讨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举措。学校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切实履行担当,精准高效发力,强化创新策源功能,将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主动融入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的大局中,加快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特邀专家为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建言献策

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真知灼见,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建言献策。

王战表示,“第一个复旦”所需要的大学精神和上海的城市精神十分契合,即“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要在追求卓越之上,更重家国情怀,引导人才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王战以他在复旦求学遇到的良师益友为例,表示大学建设要跳出排名、考分,让每个学生深入到最想研究的领域,将学问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信任并支持青年人的事业发展。在他看来,复旦之所以能成为“第一个复旦”,一要注重培养人才的家国情怀,二要注重德体智的全面发展,三要倡导新文科建设。要坚持跨学科创新,在社会大课堂中,以建设“第一个复旦”,回答好“钱学森之问”。

彭崧从一名科创中心建设者的角度分享了对“第一个复旦”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对“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出“四个第一”的要求,这和建设“第一个复旦”在方向上是一致的,在内容上紧密相关。在上海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征程中,复旦大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基础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科技自立自强,“第一个复旦”的宏伟目标与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蓝图目标相合、任务相联。要持续推进大科学设施建设,积极参与和发起大科学计划,实现科学发现和前沿基础研究“从0到1”的突破。要持续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度参与自主创新高地建设,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腾飞。要持续构建人才近悦远来的强磁场,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生态,不断释放顶尖人才创意涌流的激情与活力。

以《构建全球科研育人合作网络,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为题,杨斌围绕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制定、实施与新阶段规划,分享了清华的思考与实践经验。面对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与高等教育的重大变革与机遇,清华将建设世界顶尖大学确立为发展目标,于2016年制定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清华大学全球战略。育人为本,构建起新时代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拓展优质办学资源,基本完成全球战略海外布局;以开放促内涵发展,显著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和全球声誉。全球战略推动清华构建起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在首部全球战略实施基础上,又发布2021年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着眼未来10年发展,重点推进建立全方位的全球战略工作体系和评价机制;全面提高国际合作交流的层次;进一步发挥在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引领作用三方面工作。

什么是融合创新?以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与生态建设的探索为例,刘庆说:“融合创新是将各种创新要素通过创造性的融合,使各创新要素之间互补匹配,从而使创新系统的整体功能发生质的飞跃,形成独特的不可复制、不可超越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融合创新也是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和生态、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本质特征。”他表示,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是中央赋予长三角的重大使命。复旦和国创中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交流合作、融合创新,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同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共同推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共同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教融合联合培养高层次产业创新人才,助力建设“第一个复旦”,支撑上海及长三角区域打造高水平科创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

陈启宇以《发挥校友力量,助力学校服务地方的发展战略》为题进行交流分享。要助力学校科创资源成果转化、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多方协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助力学校医疗服务资源服务上海及长三角一体化;助力学校高层次人才发展,重视战略先导产业的创新人才需求;助力学校服务上海乃至全国产业的全球化,持续增强国际合作能力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校友是最为关注、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忠实力量”,他希望校友更多助力学校服务地方的发展战略,校友企业之间也可以有更多协同合作,为地方发展作出复旦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