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22年学生军训汇报大会举行,3500名复旦学生接受军训大检阅

发布时间:2022-09-03

9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2022年学生军训汇报大会在邯郸校区南区体育场举行。

热血铸军魂,青春正当时,四校区24个连队3500名学生接受军训大检阅。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部队带队领导刘勇上校,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尹冬梅,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军训团副政委徐军以及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军训汇报大会。现场,焦扬宣布军训汇报大会开始。

军训汇演前:焦扬慰问教官、学生和辅导员

“军训年年有,今年不平凡。”9月2日上午,军训汇演大会前,焦扬来到南区体育场走访慰问军训教官、学生和辅导员,尹冬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本次军训因为疫情,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军训融合新模式。承训教官介绍,线上学习期间,增加了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并通过网络进行了内务整理,队列和军体拳三项评比。虽然是线上,但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参加学习和练习,表现非常出色,很期待大家在军训汇演上的风采。

“虽然军训受到疫情、高温等各种因素影响,但你们灵活调整,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军训模式,达到预期目标。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焦扬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带队领导、教导员和全体教官表示感谢和敬意。

在南区体育场现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纷纷表达军训感想和期待。“提前给你们点赞。”焦扬表示,在同学们身上看到复旦大学学生应有的模样,看到了复旦人的昂扬斗志,看到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在复旦学子身上延续。她对同学们表示赞赏,感到欣慰。“同学们要按照承训教官要求,一鼓作气,圆满完成军训会操任务,向党和人民、向克服困难为大家作军事训练的部队教官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焦扬对辅导员们在军训期间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你们的指导工作到位,军功章上也有你们,给你们点赞”。随后,焦扬一行前往军训医疗点慰问校医院医生,对他们全力配合、保障学生安全表示衷心感谢。

承训部队与复旦“结亲”28载。28年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部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复旦。

军训汇报大会开始前,焦扬会见承训部队领导,感谢部队克服各种困难,精心挑选60名骨干官兵来到复旦完成承训任务。

军训汇演结束后,焦扬再次对全体承训教官们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慰问。她表示,在教官们的精心带教下,军训会操圆满结束,复旦大学完成党和国家“军训育人”的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焦扬说,“军训是一场优质的大思政课,军训场就是大思政课最好的课堂。各位教官是我们大思政课最好的教师,军训的内容是我们大思政课最好的教材。”她感谢承训教官为复旦学子上了一堂大思政课,让同学们受益终生。焦扬欢迎承训教官常来复旦,加深军民鱼水情,也祝愿教官们的军旅生涯再创辉煌。

此次承训的教官队伍中,还有15名来自复旦大学的参军退伍学生。上半年疫情来袭时,他们发挥中流砥柱、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军训,他们挺身而出,受命于困难之际,为学校立德树人承担重任。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期待他们继续发扬在部队锤炼出来的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和传统,在“第一个复旦”建设过程中,带动更多的学生为祖国成才、为人民建功。

军训进行时

奏唱国歌

分列式汇报表演

军训团团长、部队教导队教导员顾敏少校指挥分列式汇报表演。全体起立向校旗行注目礼。“分列式检阅准备完毕,是否开始,请指示。”“开始!”焦扬宣布。

伴随着嘹亮的《分列式进行曲》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

在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中

由110名同学组成的护旗联队

向主席台走来

24个连队依次走过主席台

接受检阅

英姿飒爽、意气风发

青春飞扬、昂首阔步

在过去十几个日夜

他们穿上迷彩

用铿锵的步伐写下响亮的军训宣言

“全体起立,标兵撤回!”

在响亮的歌声中

全体送校旗

参训学生军体拳汇报表演

身姿挺拔、步履坚定

表情坚毅、口号嘹亮

冲拳、弹踢、格挡、摆臂

在教官的严抠细训下

动作标准 游刃有余

承训教官表演刺杀操、摔擒

阵阵有力的步伐,

声声有劲的呐喊,

军训团承训教官来了!

一招一式行云流水 气势磅礴

尽展军颜 尽聚军魂

汇演结束后,刘勇上校在讲话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在军旅生涯之中留下复旦大学军训的印记。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各校区各部门、各院系和承训官兵的通力合作下,大家克服高温刷新纪录、疫情形势严峻和战备任务繁重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融合线上线下教官混合编组的主线模式,规范、专业地完成了军训任务。

他称赞复旦学子汇演中士气高昂、步调一致,护旗方队英姿飒爽、军姿严整,拳术方阵虎虎生威、整齐划一,充分展现了吃苦耐劳、互帮互助的优良作风,顽强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这堂大学“必修课”交上了合格答卷,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

宣布先进团队和个人表彰名单

复旦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表彰名单

先进集体

军训先进连队

3连、9连、11连、12连、22连

队列会操优胜奖

11连、7连、8连、12连、20连、15连

军体拳会操优胜奖

12连、21连、6连、13连、16连、4连

内务卫生优胜奖

11连、3连、24连、5连、23连、14连

军训简报优胜奖

3连、9连、10连、19连、1连、22连

军歌MV优胜奖

9连、22连、2连、17连、13连、18连

先进个人

优秀教官

顾敏、赵泰立、张世龙、何家明

等35名同志

优秀辅导员

于丹、金瑜婷、杨媛、刘丁丁

等24名同志

优秀学生干部

李宇、陈佳悦、刘卓文、彭祺

等90名同学

优秀学生

张圣、刘玥、杨千一、陈树

等402名同学

一声不舍

14天,向日而行 乘月而归,离别时刻,复旦学子们心里有不舍,眼里有泪光,最后道一声:“教官,辛苦了!教官,再见!”

军训心声

22连 2021级临五2班本科生 居君

疫情的威胁、高温的宣战、暴雨的侵袭,一波三折的军训,因为我们的青春热血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结束训练前的傍晚,我们最后喊了一次口号。铿锵的口号声蒸腾而上涌向星空,滋生出一种重要的生命力量。

军训帮助我们构建秩序,并在过程中探索自我与生活的平衡。14天,我们完成了对自我的雕刻;未来,不管多么辛苦艰难,我们将更坚定地走在自己的路上,因为,军训告诉我们:倾情用心,风景自成。

19连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 盛昊宇

江湾十九连,凝聚着复旦法律人的铿锵军魂。这是两周训练的破茧成蝶,更是我们强大集体力量的体现。这样的信念不在于任何个人,而在于对十九连这个共同身份的认同,在于每位同学的毅力、勇气、团结、刻苦。

今天军训汇演,最后一次踏步操场,十九连连旗在我手中飘扬,深感时代奔涌、重任在肩。八月的盛夏是迷彩色的,有幸拥有这样一段短暂而又难忘的军训体验。

6连 21级国际政治本科生 张心妍

邯郸路军训的这段经历,我形容它是一次不小的蜕变。今年无论是高温与暴雨还是线上线下训练相结合的体验,都给它镀上了别样的色彩。

军服、口号、脚步,都在提醒着你是这个集体的一部分:小至连队,大至国家。我们得以在有限的两周时间里,追求一些迷彩色的、熠熠发光的共同回忆。

8连 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 赵艺程

两周,我从最初的软弱“新兵”已然锻炼成能吃苦、敢坚持、听指挥的“小军人”。懈怠与胆怯已被坚毅与勇气驱散,如今踏在操场的坚实土地上,我会更努力地为连队争光。正步齐整,口号响亮,八连是我的自豪!

15连 信息学院21级本科生 魏晓宝

我有幸见识了教官们的训练,看着练习刺杀、扑倒与对打等项目,听着他们气势汹汹的喝声,仅三十人的喝声,让我有种面临千军万马的感觉。通过这次军训,我调整了自己的作息习惯、学习了军体拳与急救技能,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这对我融入校园生活有很大的意义。

9连 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 孟祥源

当“军训汇报结束”的口令响起,十四天的军训落下帷幕。这几天中蕴含着许多的酸甜苦辣,成为了我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军训的日子虽苦,却像咖啡一样能品尝出浓浓的滋味。我逐渐适应了烈日风雨中长时间的军姿站立和队列训练,也在教官们的感染下学会了坚持。

它磨练了我的意志,使我的精神随之焕然一新。它将会延伸到我人生的每个春夏与秋冬。军装最美丽,军歌最嘹亮。

16连 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邹怡

炎炎夏日,太阳烘烤着大地,脚底传来的热浪,额头上豆大的汗珠顷刻落下,但双手依旧贴紧裤子,抬头挺胸站直。军训里有“计密智安,毫不手软,金瓯无缺,你好世界”的嘹亮口号;军训有同学们自信骄傲的“十六连”。

以此为序,把军魂淬炼的结晶用到日常的学习中,带着饱满的精神状态,迈着坚定的步伐,向未来奋楫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