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亮丽内蒙古,谱写最美的“诗和远方”!焦扬一行赴内蒙古看望慰问在蒙选调生及基层校友代表

发布时间:2022-09-16

从高校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为党政机关储备后备力量、补充高素质人才,是党中央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发展实施的战略举措。胸怀“国之大者”,复旦大学五年来,已与28个省(区、市)开展定向选调生招录。2018年,复旦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签署人才合作协议,2019年开始开展选调生招录合作。

复旦大学在内蒙古的选调生现在怎么样?9月15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带队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考察期间,看望慰问了在蒙选调生,并与选调生及基层校友代表们亲切座谈。

焦扬,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刚出席并讲话。

焦扬:在建设亮丽内蒙古的实践中,谱写最美的“诗和远方”

“大家经过在基层的历练,书生气少了、接地气多了,更加成熟、也更加自信了、更加干练了,我打心底里为大家的成长感到高兴,向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焦扬指出,当前,内蒙古自治区正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建设亮丽内蒙古的实践中,谱写最美的“诗和远方”,参与和见证内蒙古的重要发展进程,正当其时、何其有幸,相信这片热土一定不会辜负为其奉献的青年奋斗者!

“大家热爱内蒙古、扎根内蒙古、奉献内蒙古,就是为师长增光、为母校添彩!”焦扬代表母校向大家提四点期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珍惜内蒙古这片广阔舞台,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二是践行初心使命,做服务人民的孺子牛,时刻将北疆人民的幸福生活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真情实意、真抓实干赢得百姓信赖;三是坚持艰苦奋斗,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把困难当作磨砺意志能力的“试金石”,做好自己的事,练就大胸怀、宽肩膀、硬腰板、强筋骨;四是永远追求进步,做强国筑梦的奋斗者,既要永葆追求进步、追求卓越的品格,也要常怀“归零”心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焦扬对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大力营造育才识才爱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为复旦毕业生干事创业提供广阔天地和坚实保障致以衷心感谢。她表示,复旦大学将进一步加强西部基层的就业引导工作,鼓励更多优秀学生来自治区干事创业,为自治区事业发展源源不断输送有生力量,期待各位校友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无愧于母校的成绩和贡献。

李玉刚:希望复旦学子奋发有为、担当作为,为母校增光、为内蒙古添彩

李玉刚对焦扬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复旦大学在人才培养、智力支撑等方面给予内蒙古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内蒙古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自治区发展对先进理念、新兴产业、高新技术、高层次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强烈。希望复旦大学充分发挥高端智库、科技创新、人才富集等优势,加强与内蒙古在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生态建设、干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一如既往地关注内蒙古、支持内蒙古。希望广大复旦学子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发有为、担当作为,为母校增光、为内蒙古添彩。要铭记党恩,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要扎根内蒙古,在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要服务人民,多做服务民族团结、服务群众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好事实事。要促进合作,让母校因你精彩、为你自豪。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凯、副部长张秦,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副书记尹冬梅,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虎,复旦大学在蒙选调生及基层校友代表,学校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周凯主持。

10位在蒙选调生及基层校友代表讲述扎根北疆、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经历与体会

座谈会现场,徐子健、赵天舸、武士龙、包世琪、尹建明、杨何金6位在蒙选调生代表及王永贤、祁婧、金传道、钱丽丽4位基层校友代表发言,讲述他们扎根北疆、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经历与体会。

徐子健 新闻与传播 2019年选调生

徐子健说,成为选调生以来,自己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扎根祖国北疆,把小我融入大我,擦亮复旦标签,用奋斗实现人生价值;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不仅做好群众和政府沟通的桥梁,更在工作中勤上手、多思考、多实践;展望未来、砥砺奋斗,始终坚定心中所信,始终走稳脚下的路。作为一名新时代年轻干部,他将以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开拓进取。

赵天舸 环境科学 2019年选调生

赵天舸表示,她怀着奉献家乡、服务人民的初心回到内蒙古,度过了既平凡普通又刻骨铭心的选调生生涯。从繁华上海到巍巍青城,她始终牢记组织赋予的光荣使命,牢记焦书记在赴基层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上的殷切嘱托,在岗位上不断提高本领建设,完善自身能力,政治坚定、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勤学苦练、做本领高强的排头兵,行稳致远、做笃行不怠的奋斗者。

武士龙 中国史 2019年选调生

武士龙说,一路走来,经过在自治区、乡镇、嘎查村多岗位历练,他进一步认识到: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是选调生的人生方向,秉承大众情怀、坚持服务人民是选调生的人生主题,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是选调生的人生主线,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开拓进取是选调生的人生目标。下一步,他将以青春作桨、以梦想起帆,用实际行动践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包世琪 行政管理 2020年选调生

包世琪说,是母校的培养,让她明白了身为新时代的追梦人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求学期间前往云南永平进行支教活动让她走进山区、贴近基层,也成为她笃定选择报考家乡选调生的心路起点。成为选调生,她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衔接的历史节点上亲身感受基层村容村貌的变迁。未来,她将继续努力奋进,提升本领,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尹建明 行政管理 2020年选调生

尹建明表示,从黄浦江畔的江南学府到祖国北疆的草原青城,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两年多来,他坚定信念,在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上翱翔,他坚持学习,在追寻真理的浩瀚海洋里沉淀,他坚守基层,在深刻厚重的实践课堂中叩问。今后,他将用实际行动赓续红色基因,把复旦精神转化为坚守祖国北疆、建设祖国北疆的昂扬斗志,一起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

杨何金 法学 2021年选调生

杨何金说,一年前,他怀着对复旦校园美好生活的回忆、对选调生工作的憧憬、对内蒙古风土人情的向往,踏上了大美北疆,运用所学知识奋战在反腐一线,为自治区反腐事业贡献青春热血。过几日,他将前往基层挂职锻炼,无论身处何时、身在何地,他都会努力将小我融入大我,深深植根于北疆,在工作生活中发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无愧于复旦的培养和组织的信任,在基层工作中交出完美答卷。

王永贤 新闻学

王永贤说,回顾32年的职业生涯,从一个新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成长为一个自学成才的法学专家,其中既有在母校教给他的学习能力为基础,也有内蒙古同志们的支持做助力。从昔日的黑发学子,到如今的白发学人,在未来的日子,他还将继续勤奋学习,刻苦工作,以更好的工作状态、更好的工作业绩、更好的学习成果回馈母校,回馈一直对他给予关爱支持的领导同志。

祁婧 世界经济

扎根内蒙古工作至今,祁婧心中有三点体会:复旦永远是最宝贵的精神家园,她始终坚持把母校培养的精益求精、求真务实和脚踏实地的品质运用在做好做实政策研究的具体工作中;内蒙古提供了锻炼成长的沃土,在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她逐渐褪去学生气、书生气,工作更加接地气、有底气;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在未来的工作中她将更加担当作为,为内蒙古奋力建设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力量。

金传道 中国古代文学

金传道说,复旦的求学经历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复旦开放包容的精神给了他灵魂上的滋养,陈尚君、王水照、骆玉明、陈引驰等先生成为他学术研究最重要的引路人,毕业至今,他始终以复旦精神要求自我,时刻牢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未来,他将继续以内蒙古为第二故乡,做一个传播者,将从复旦获得的知识和思想传递给在蒙的年轻人。

钱丽丽 管理科学与工程

钱丽丽表示,复旦大学的学习经历使她坚定了理想与追求,也更加明确了责任与担当。工作以来,她一直热衷于教育教学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个过程中,母校深厚的人文底蕴及开放包容的精神对她的人生信念和职业发展产生着深远影响,她也将继续把这份精神与理念传递给学生,希望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肩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复旦大学以选调生等重点人才项目为着力点,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加强择业价值观教育”为核心,突出基层就业引导,鼓励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社会,为各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2018年6月,复旦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2019年起,内蒙古自治区定向复旦大学开展选调生招录合作,越来越多的复旦学子加入建设内蒙的热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