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持续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一是全覆盖加强理论武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开展集体学习研讨22次、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42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举办中层干部专题读书班,实现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专题轮训全覆盖,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现场教学活动。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系列融媒体微党课19讲,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材料选编》1.9万册,供全校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使用。编写《中心组学习参考》7期、《理论学习参考》8期,建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课程库,全年推出153门课程,为各单位送课上门38次,加强学习指导和优质资源供给。全面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安装使用工作,注册激活人数1.5万余人,基本实现在职教职工、在读学生党员全覆盖。

二是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力度。大力推进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等学科方向。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组织编写教辅丛书,牵头上海各高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竞赛,相关建设方案和成果在全国和上海市思政课改革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慕课建设获评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目前选课人数近3万人,网络评分高达4.9分。博士生讲师团深入学校、社区、军营等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开展宣讲391场,受众2.9万余人次,受邀赴京面向中宣部机关及直属单位进行宣讲,得到高度评价。组织成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校党委书记任团长,党员校领导和29位各学科专家担任团员,目前已开展宣讲33场,听众5150人次,覆盖36个二级单位。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两大工程,目前第一个研究系列成果已结项,出版8本专著,被评为2019上海书展媒体眼中的20种好书,第二、三、四、五个研究系列基本完成。“两大工程”研究相关成果牵引带动全校思政课程建设,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得到中央领导高度肯定。

开展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情况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哲学社会科学类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申报情况、课堂教学和教材使用情况“三查三规”专项治理,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校内巡察范围和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层层压实责任。


2.

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内容、形式、记录、总结和考核制度。集中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有述职述学,按要求做好学习情况报送。


加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为推动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规范中心组的学习,提高学习效果,修订《复旦大学校院两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组织校党委中心组学习22次,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主题,同青浦区委围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举行联组学习。制定印发《2019年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的通知》,对二级党组织学习给予指导。更新完善学习课程库,目前已更新至153门。编印《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学习材料汇编》,《中心组学习参考》改版,优化栏目设置,共编印下发7期。


复旦大学党委中心组与青浦区委中心组联组学习会


焦扬、许宁生、赵惠琴、余旭峰为“江南文化研究院基地”揭牌


3.

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做到党员全覆盖。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一、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做到党员全覆盖。

学习强国注册激活学员总数15776人,实现党员全覆盖;复旦大学强国号自3月上线以来,发布文章700多篇。

二、教职工学习每月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定办法,完善制度支撑。2018年校党委制定《复旦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对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出部署,要求全校所有教职工都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心聚力。明确学习形式,以党支部扩大学习为主要形式,发挥学科、系所、教研室等组织的作用,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覆盖到全体教职工。严格学习要求,各二级单位按学期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建立学习记录制度,记录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情况、出席情况及主要内容。完善条件保障,在安排教育教学任务和其他各类活动时,充分考虑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安排,保证周二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使用学校公共会场进行集中学习免收会场使用费。加强工作统筹,贯通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二级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体谋划、各有侧重,通过干部率先学、党员带头学,带动教师共同学。落实考核评价,把各单位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二级单位党委、总(直)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校内巡察的重要内容。

建课程,提供资源保障。发挥综合性大学和学科专家优势,建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课程库,通过院系“点菜”、主讲教师“送课上门”的形式,为院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供优质学习资源。20189月推出首批35门课程,其中既有“中国道路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政治理论类课程,也有“全球贸易战与中美关系的未来”等时事热点类课程,还有“类脑人工智能与微波视觉”等科技前沿类课程,既引导教师学习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了解国情世情,又帮助拓宽教师的视野、了解新知新义。201911月,结合形势任务、理论热点等,又对课程库进行了更新拓展,推出了教职工理论学习资源库,涵盖理论学习课程库、音视频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共在库153门课程。学校通过随堂听讲、回访等形式,了解授课情况及效果评价,定期对课程进行调整。


支撑材料:

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复旦青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