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建设、思政教育、意识形态、文明文化、教育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和宣传取得国家级和市级成果。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2020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复旦大学党委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第一时间召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举行会议,队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为更多人所知,永远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复旦大学党委接到上级通报总书记回信的消息后,于当晚第一时间召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举行会议。随后,复旦大学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高潮,学校先后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座谈会,统一战线专题学习座谈会,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术研讨会等进行专题学习,学校还下发了《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的决定》、《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全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人才高地、以回信精神指导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发展改革的强大动力、加强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2.修缮《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玖园坐落于国福路51号,由三栋独立小楼组成。作为玖园一期项目,《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以“信仰”为主题,于2018年5月在陈望道旧居基础上修缮辟建而成。

2021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玖园二期项目苏步青旧居、谈家桢(陈建功)旧居修缮完成,宣告“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落成揭幕!以“信仰”“爱国”“科学”为主题,三馆共同组成了“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

2021年7月,“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落成揭幕

“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集中展现了复旦人文传统和学科发展脉络,是学校办学历史的浓缩,也是复旦人传承弘扬建党精神、爱国精神、科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学校将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开展理想信念和科学爱国教育的新地标。2022年5月,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2年5月,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3.加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建设,建立功能党支部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修缮完成后,一批复旦青年师生党员自发追寻“真理的味道”,组建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宣讲活动。

目前,《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服务队员共有师生队员78人,平均年龄25岁,覆盖15个不同学科背景的专业院系,自成立以来已服务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者近10万人次;在场馆讲解之外,面向基层形成理论课程80门,开展理论宣讲300余场。队伍下设队伍培训、讲解统筹、主题活动、创新产品等功能组别,并建有2个功能党支部,在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理论学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两年所获荣誉:20213月荣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213月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219月荣获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202111月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225月入选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百年初心成大道——党史学习教育案例选编》。

4.打造博士生讲师团品牌项目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于2002年,是全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体之一,秉承双向增进学以致用,宣传理论服务社会的宗旨,组织研究生深入基层党支部、机关、企业、中小学校、农村等宣讲党的理论,推出宣言精神、党史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等多个主题宣讲课程系列,21年来累计为各类机构和单位开展理论宣讲4000多场,覆盖受众将59万人次,收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此外,博讲团承担上海大学生理论学习类社团联盟、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等秘书处工作,通过举办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等品牌活动积极带动沪上高校理论社团,取得广泛影响。博讲团还曾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多项全国荣誉。

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受邀赴中宣部宣讲

当前讲师团拥有来自文、社、理、医、工各学科门类的讲师100余名,工作人员30余名,可提供内容涵盖党的理论、时政热点、社会民生、传统文化、人文百科、科学普及、医药养生、环境保护、励志成才等十余个系列超过200个主题的课程资源。



支撑材料:

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复旦大学党委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复旦大学师生集体观看新闻联播

纪念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市委书记李强来复旦参加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并为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授队旗

复旦与上海风雨同行,书写大城名校佳话!市长龚正调研复旦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见证了一堂大中学校共同打造的思政课

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落成揭幕! 将信仰、爱国、科学,融为一体!

祝贺!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博士生讲师团受邀赴中宣部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