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好人好事。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得到国家和市级主要媒体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


一、获得荣誉(详见附表)

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好人好事: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医学微生物教学、中山医院心内科教师团队先后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及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吴晓明教授获全国高校教师杰出教学奖;张卫教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陈尚君教授获评2021年上海市四有好老师;《传承复旦师道 双线并进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入选首批新时代上海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典型工作案例。2021年,张慧腾、虞先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孙金峤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二、聚焦重大题材加强外宣力度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新闻策划、重视内涵挖掘,通过新闻通气会、集体采访、外发稿件、专家文章、网络互动等多种方式,扩大媒体覆盖、凝聚媒体力量,2022年全年向新闻媒体外发新闻稿件和线索超过500条,各类媒体上刊发的涉校新闻总计145万余条,其中报刊落地报道5000余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铸魂育人三部曲”等年度重大部署为牵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面向国家重点新闻栏目(版面)宣传进一步深化合作,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中央及上海主流媒体高密度报道我校党代表观点与师生反响,光明日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整版聚焦我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上海市主要媒体策划“二十大精神进校园”主题报道,全面展现学校专心学、用心讲、齐心干的生动局面。联动全校新媒体矩阵,面向不同师生群体,持续推送二十大精神学习反响、做法、成效,策划主题宣传内容,形成山鸣谷应、热潮迭起之势。聚焦“第一个复旦”建设中心工作,持续推出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报道。围绕117周年校庆、经济学科百年、招生季、毕业季、开学季等年度重要节点,上海论坛、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等年度学术品牌,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团队发现肢体发育相关基因在指纹花纹形成中发挥关键作用等重大科研成果开展主题宣传策划。为浦江科学大师讲坛定制宣传方案,加强国际传播,推动获得2022年上海市银鸽奖。以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张世禄先生诞辰120周年等为契机,在校内外媒体进一步推出大师为人、为学、为师故事,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以博士生讲师团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多层次展现这支现象级队伍的成长和贡献。李晓杰教授、冯建峰教授、鲁伯埙教授、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等复旦人物和团队的故事登上人民日报。将“大而振奋”与“小而温暖”相结合,为打赢抗疫战役凝聚复旦力量。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矩阵作用,坚持以公开透明、精准及时和温情暖心的方式,聚焦师生关切,明确管理手势,传递重点信息。主动设置议题,围绕“师生有所呼,学校必有应”“特殊精神,特殊担当”“特殊时期,特别有爱”三大主题积极宣传基层单位先进事迹。推出“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同心、同理、同行”等系列评论文章,引导师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荐疫情防控中的复旦有特色、有温度、彰显“国家队”担当的故事及线索80余条,中央及上海主流媒体报道学校在特殊时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专家观点1000余条,激发全体师生共同打赢这场大上海保卫战和校园动态清零攻坚战的行动自觉和强大力量。


附件:2021年复旦大学精神文明荣誉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