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积极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级体育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

一、课外体育竞赛与活动坚持长效发展

我校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扎实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一贯坚持学生课外体育活动以“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比赛,日日有活动”为杠杆,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引领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培育校园体育文化。

1、结合实际实时开展早操、课外辅导

几十年来我校坚持有组织的早操与课外体育活动,上半年在学校疫情防控准封闭管理的情况下,我们结合校园区域管控的实际,制定了以各生活区为单位的课外活动方案。各区域在负责教师的带领组织下,顺利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如:泡泡乒乓球赛、各项目协会约锻);下半年为了保证师生参加体育锻炼,我们以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为指导,各校区实时开展早操、课外活动,指导师生身体锻炼,促进师生健康生活;全年进行课外辅导2688学时,早操1148学时。

院系层面,设立指导教师服务,为院系体育措施的实施和学生对于体育的诉求与传输搭建了“高速公路”。在学生社团的服务和管理方面,建立指导教师制度,配合团委和学工部门,为学生体育社团提供运动技术指导、体育人文引导,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服务理念。体教部为各类体育社团选派相关专业的体育教师,指导和协助社团开展各类活动。目前我校共计五十余个体育类社团,其中9个社团为学校星级社团,会员人数6000多名,超过20个社团承办与协办复旦大学校内竞赛。

2、积极开展校内赛事活动,吸引学生参加锻炼

上半年按照上海市委统一要求,学校封闭管理,校内竞赛活动没能正常进行9月份开学后,在分管领导的支持指导下,全面开展了校内各项赛事活动,举办了开学健康跑、趣味体育嘉年华、乐跑、院系杯、新生杯、书院训练营等重大赛事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全年开展校内体育赛事活动共23项(集中在下半年举办),共有18475人次参加。

复旦大学乐跑赛

二、办好学校运动队,组织和参与各种体育比赛

除学校高水平运动队代表学校参加国际和国内的赛事以外,每年我校均组织近20个由普通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利用课余时间,坚持常规训练,参加全国和上海市各类赛事。

2022年,因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国高校体育赛事均未能如期举办。在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上,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取得543铜的优异成绩。本届市运动会,男、女排分别获得1枚金牌,男子沙排获得1枚铜牌。田径获得3块金牌,四项前八,因受疫情及天气影响跳高、铁饼、撑杆跳高等三个项目延期。游泳队获得4枚银牌,武术队获得2枚铜牌,女子足球队获得第五名。

复旦大学田径队

在校园准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各阳光队伍积极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备战,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年我校各项代表队参加了上海市第十七届运动会、上海市学生阳光大联赛两大赛事,截目前共有514人次参加了23个项目的比赛,取得34项第一名(或一等奖),15项第二名(或二等奖),19项第三名(或三等奖);其中田径、排球在市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另外,疫情影响,乒乓球、篮球、田径(投掷、跳高)等项目还没有完成全部比赛。

抓好射击队伍建设,全年获得世锦赛、全国射击冠军赛等赛事9枚金牌、3枚银牌、5枚铜牌的好成绩。同时注重队员体教融合全面发展,3名队员分别获得优秀学生一、二、三等奖学金。

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优良率达到本市平均水平

2002年起,由体教部牵头,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体教部负责人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任组员,成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领导工作小组。历年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均从学校测试领导工作组的动员、协调会开始。按学校的统一部署,各部门各司其职,按预先设计的流程和各种预案(含安全措施和急救预案),有条不紊的进行测试,并按时、完整、准确的上报数据。

2022年,按照校园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国家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大力倡导参与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抵御疫情的思想,继续开展书院杯体质健康测试挑战赛,以竞赛的形式带动测试,提高学生的重视程度,保证了测试质量,促进学生积极参加锻炼,追求健康。2022年度参加测试学生为12727人,优秀率3.14%,良好率18.66%,及格率69.58%,合格率91.38%,圆满的完成了体质健康测试任务。

四、体育场馆设施和管理完善

复旦大学枫林校区综合游泳馆建筑面积约11400㎡,场馆顶层为田径场,下层为室内游泳池,馆内还设篮、排球馆,健身房与乒乓房。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综合体育馆建筑面积约28800㎡,包括1个室内游泳馆,2片标准篮球场,15片标准羽毛球场地,网球场、乒乓球馆、健身房、多功能房等各项健身设施。

江湾校区游泳馆、枫林校区游泳馆、邯郸校区南区露天游泳池,作为体育类专业场馆,于2022年开始逐步归口统一管理,为保障日常教学、体育锻炼、体育竞赛等活动提供专业服务。

江湾校区游泳馆位于江湾校区新建的综合体育馆内,占地面积6844平方米。一层主要布置有2组游泳设施,一组为25*50m的标准比赛游泳池,水深2米,单侧设置活动看台;另一组为训练池,水深1.2m-1.8m,配备10条标准泳道,可同时容纳百人。江湾游泳馆一层配套设施有卫生间、更衣室、淋浴间、医务室、急救室等。其中,男更衣室储物柜数量120个,女更衣室储物柜数量80个,男淋浴间花洒37个,女淋浴间花洒38个。理容间配备吹风机、棉签、滴眼液等个护用品。池边特备葡萄糖补水液,以防泳后不时之需。

复旦大学江湾游泳馆恒温泳池

池边特备葡萄糖补水液,以防泳后不时之需

枫林校区游泳馆位于枫林校区西园综合体育馆内,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场馆集游泳池、健身房、篮球场、羽毛球场和舞蹈房等场地于一体,游泳池设于地下一层,为长50m、宽25m的标准泳池,水深为1.2m-1.9m,配备10条标准泳道。该场馆的建成极大地满足师生锻炼需求、成为复旦师生体育课程及日常锻炼的重要场所。枫林游泳馆配套设施有卫生间、更衣室、淋浴间、急救室等。其中,男更衣室储物柜数量294个,女更衣室储物柜数量210个,男淋浴间花洒33个,女淋浴间花洒28个。

复旦大学枫林游泳馆恒温泳池

邯郸校区南区露天游泳池位于南区学生生活园区内,建筑面积6485平方米,2000年竣工投入使用,单侧设有固定看台,仅在暑假期间开放。游泳池为25*50m的标准游泳池,水深1.2m-1.8m,配备10条标准泳道。

学校创造条件不仅满足了体育课程教学、训练的需要,同时采取措施延长体育场馆设施开放时间,提高了体育设施的利用率,极大的提高了广大师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

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

复旦大学南区排球场

我校自1997年开始施行早操、课外锻炼制度,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全体本科生在选修学期早操、课外锻炼(含立定跳远、中长跑、引体向上、屈臂悬垂等),采用刷校园一卡通方式考勤,考勤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早晨645-715、下午15:20-16:45。该制度丰富了校园课外体育活动,引导其建立终身运动的意识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院系层面,设立指导教师服务,为院系体育措施的实施和学生对于体育的诉求与传输搭建了高速公路。在学生社团的服务和管理方面,建立指导教师制度,配合团委和学工部门,为学生体育社团提供运动技术指导、体育人文引导,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服务理念。体教部为各类体育社团选派相关专业的体育教师,指导和协助社团开展各类活动。同时各社团除免费借用场馆、场地外,在举办各类活动、比赛时,体教部根据其规模和周期,提供一定资金支持。目前我校共计五十余个体育类社团,其中9个社团为学校星级社团,会员人数6000多名,超过20个社团承办与协办复旦大学校内竞赛。



54

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工作管理规范,疫情防控体系完备。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落实健康教育课(活动)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控烟工作达标。

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强化校门处入管理,建立进出白名单制度。加强巡防布控,建立校园网格保卫干部驻点包保责任制,校内及周边24小时不间断巡逻巡视,视频巡控高频次开展,重点区域围墙监控实时投屏。有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联动多部门预判门岗流量,结合视频监控,协调配置人员设备,确保查验顺畅。

复旦大学设有邯郸校医院、枫林门诊部和张江、江湾保健站,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卫生工作方针,努力做到公共卫生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三位一体并重,为创建健康校园提供有利的保障。

进一步完善校园应急救护体系,2021年在四校区新增28AED,总数达到64台,制作急救地图,全年AED启用2次,现场救助2人。持续开展健康关爱校园行活动,在师生中开展各类健康宣讲和急救技能培训覆盖7000余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复旦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上海市各项要求贯穿于防控工作全过程、落实在各方面、覆盖到所有人,确保赢得疫情防控斗争最终胜利。

后勤条线各部门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坚守岗位、精准施策、完善机制,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形成疫情防控复旦经验。

一、实战快落实,无畏付出为打赢复旦抗疫战筑牢后勤保障安全屏障。

2022上半年,总务处40余名干部职工和60名医护人员,带领2600名后勤一线员工,坚守校园防控“疫”线,为2.6万名师生筑起暖饱墙、树牢安全屏障。

1保供四校区700余人餐饮团队以校为家、以地为铺累计完成3000余吨食材采购、共计559万份盒饭供应,确保复旦师生每天40吨食材需求,放量储备确保原材料一周用量。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不同阶段防控要求,灵活切换调整供餐模式,确保在校师生员工吃饱吃好。

2消杀加强进校物资消杀,在四校区建立7处大宗物资集中卸货消杀缓冲区,在校外独立院区、学生住宿点、教工公寓、后勤集体宿舍设立12处物资消杀点。组建消杀和卸货专班,24小时不间断对进校物资卸货消杀累计5000多余次20万件,共计9000余人次参与。严格专业预防性和终末消杀,对公共区域每日4次消毒,每天参与环境消杀600多人次,完成校区24小时应急消毒近3000次,协助完成涉阳楼宇消杀580次,聘请专业单位累计完成终末消毒40.49万平米,预防性消毒47.39万平米。协助消杀设备研发和应用,配合工研院研制系列专业消杀设备,组织消杀设备使用培训。

3医疗完成核酸采样25.73万人次,环境物资采样1.11万件。保证“生命通道”畅通,发挥发热门诊哨兵职能,接诊3586人次,电话咨询1.05万次,接转师生近4500次。

4运输安排大巴、考斯特、商务车等28辆车辆承担人员转运、送餐、师生外出就医及进出缓冲区、核酸样本及物资运送等工作。调派十辆大巴运行124车次,安全运送1861名师生员工长途跨省隔离。做好学生集中返乡送站工作,共计开设30条线路,累计发车867车次,完成送站11067人。

5生活服务为在校师生员工分发应急生活物资15万件。清运垃圾19万桶(袋)。保障洗浴4.1万人次。为学生园区供应桶装水52480桶。为毕业和返乡学生托运行李11000件。逐步有序恢复校内快递业务,所有快递严格执行三级消杀要求。

6校外公寓与街道对接,做好校外教师公寓、后勤员工宿舍的防疫和保障工作。

7做后勤人的后勤压实下属服务企业防疫责任,尽力改善员工住宿条件,配备必要生活物资,申请疫情加班补贴,多方筹措捐赠物资和药品,深入一线走访慰问和关心关怀,保证工作队伍安全稳定。

二、平战快转换,时刻应战以防控举措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

2022下半年,学校经历数次零星封控和校园闭环,总务处始终如履薄冰、时刻应战,完成好各项保障任务。

1严格人员管理,开展一线督查。严格进校审批和离沪返校管理,建立“每日统计、次日倒查、严肃追责”长效机制,确保重点人群每日核酸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支部设立党员责任岗,持续下沉一线督查整改153人次,消除隐患33项。

2优化常态化核酸检测。从7月开始在校内组织设立15个固定核酸采样点和3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做好采样人员培训,强化日常管理,规范采样点布置,加强异常情况监控。全年完成核酸检测245万余人次,封控楼宇上门单采6500余人。

3做好封控送餐,满足应急和多样化需求。根据疫情变化,随时切换堂食、打包等模式,同时确保供餐量和品种多样性。7月以来累计保障59栋临时封控楼宇8500余名师生送餐4.4万份。

4强化健康观察点管理,适时启用储备房源。燕园全年共保障6400余名师生进行健康观察。1011月指导复宣酒店作为外地返沪缓冲区接收学生237人,启动江湾生活园区56号楼博士后公寓作为健康观察点接收学生280人。

学校设有防保科,不断健全由校领导牵头的传染病防控体系,每年按时完成所有新生入学体检工作。

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选修课,内容包含艾滋病、性病和常见传染病防治等内容,使同学更加全面了解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加强同学的自我防控技能。复旦大学红十字会防艾宣传部及复旦大学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艾滋病活动,121日世界艾滋病日当天,举办预防艾滋病专项宣传,通过问卷调查、礼品发放、现场宣传、网络宣传、张贴海报、派发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防艾知识,让大学生了解艾滋病的危害性,并教导大学生如何从根源上防控艾滋病。

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定期巡视检查楼宇室内公共区域的禁烟标识张贴情况,对新建与大修楼宇公共区域增加禁烟标识,部分室外公共区域放置吸烟垃圾桶。


支撑材料:

复旦男排荣获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冠军

复旦女排荣获大学生排球联赛(南方赛区)冠军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复旦大学举行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

强身健体丨2021,我和书院一起走过 ②

复旦大学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打好疫情防控战,坚决将校园安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复旦保保”重任在肩

复旦保保:战疫情、守校园、保安定|特殊时期,特别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