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截至20221231日,全校各院系新增注册志愿者总数达3886名。

青年志愿服务工作逐步形成以国家重大任务赛事保障为一体,服务城市建设和学校发展为两翼的工作格局,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凝聚青年力量,引导青年成才。2022年全年志愿者新增注册人数达3800余人,实现井喷式发展,真正让复旦学子在志愿服务和学思践悟中增强人文情怀、提高责任意识。本年度校团委选派大型赛事、场馆志愿者超过1200人次,总时长超过1.5万小时,先后服务于杭州亚运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届浦江科学大师讲坛、2022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复旦大学云托班暑期志愿服务等各层级各类别的志愿活动。

20223月,校团委协助策划开展复旦大学第59个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分为校内线下集中服务与志愿服务线上分享会两部分,校内线下集中服务包括志愿者注册服务、研支团爱心资助等十余项服务,同时开展志愿服务线上分享会,邀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荣誉对象及其他学校优秀志愿者团队和个人进行志愿服务经历分享。

学雷锋日现场照片

202211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召开,校团委继续承接本年度复旦大学进博会志愿服务项目,于9月份启动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认真落实信息收集、文创工作、前期培训、防疫工作、住宿保障等环节,保障复旦“小叶子”正式上岗,顺利参与进博会新闻宣传处、招商处等部门多个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彰显了复旦青年志愿者的积极形象。本届进博会志愿服务中,复旦大学共68位“小叶子”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643天,圆满出色地完成了各自的工作。

复旦大学志愿者小叶子为进博会奉献一份力量

为协助维护地铁18号线复旦大学站附近相关站点运营秩序,服务市民与同学,校团委承接地铁18号线复旦大学站志愿服务项目,由学生自主进行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岗位安排,地铁车站负责对志愿者进行工作管理。2022年下半年共组织9名志愿者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总时长27小时,该项目不仅将大学生作为公益力量引入了地铁车站,助力建设具有校园文化特色的地铁车站,还有助于更大程度地挖掘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力量,发挥青年在城市精神文明创建中的作用。

地铁18号线复旦大学站志愿者合照

2022125日,迎来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复旦大学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于光华楼东辅楼草坪举办,活动内容包括校院两级青年志愿者工作及集章活动、进博会等优秀项目分享、二级青志队特色活动、志愿者个人及集体获奖情况展示、宪法主题日活动等。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学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现场照片

校团委还密切联络我校52支基层青年志愿者队伍,其中包括院系分团委组建起的44支青志队伍,以及8个公益类社团,并保障基层青志队组织开展了200余项志愿活动,累计4000余人次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万小时。在此基础上,校团委青志部倡导成立建设复旦大学“青年志愿服务总队”,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启动志愿者注册管理工作,进行志愿者注册和志愿服务时长认证。总队下含45支包括各院系、公益类社团的二级青志队和15支专项志愿服务队,形成了以“一体两翼”的志愿服务组织格局有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自青志总队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了包括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优秀志愿者集体、“奉献杯”第三届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金奖等荣誉。下含的二级支队及先进个人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第十中国花卉博览会中优秀志愿者及“最美小白鹭等荣誉。《他们,在抗疫中成长》、《集结硬核青春力量 复旦上医派出“核酸检测天团”》等展现青志总队及所组织的志愿者风采的20余篇文章先后被人民日报、新民晚报、中国妇女报、文汇报、中国青年报、央广网、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充分展现了复旦大学青年志愿者的风采,用行动阐释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积累的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2022年校团委共选派30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西部开展志愿服务。 其中,24届队员大部分承担主科和师资紧缺科目教学任务,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并承担学校团委、少先队等行政工作。上半学年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学生家庭15户。举办进博会展馆直播、小作家作文比赛、国旗护卫队等校园文化活动20余项,为学生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2022年度累计发放现金、物资折合人民币150余万元,为200余名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资助。202299日教师节前夕,新华社发布专题报道记录第二十四届支教团成员的支教故事。202211月,以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接续奋斗二十四年支教事迹为背景的主题原创话剧《西望》在复旦大学相辉堂上演,通过三合水塔、将台足球、永平帮扶、重唱《宁夏》等情节,将大山深处发生的感人故事搬入舞台。作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学校也十分关心研究生支教团, 202357日、8日,复旦大学副书记尹冬梅等人赴云南研支团支教地慰问考察;59-11日,复旦大学条团委书记潘孝楠等人赴宁夏研支团支教地慰问考察。

第25届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支撑材料:

聚焦探索与创新 长三角地区志愿服务论坛举行 ——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是复旦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

新华网:在西部播种“励志成才”希望 复旦大学研支团二十年支教再出发

“青春的接力”视频短片

后勤服务面对面 沟通交流心贴心——总务处第一、第二支部和校医院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疫情防控一线 复旦大学“语•疫”线上多语翻译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复旦大学“语•疫”线上多语翻译志愿服务队服务疫情防控一线

名叫“星火”,平均29岁!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这支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做了些什么?

复旦大学评选十佳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抗疫优秀团支部

疫情下燃烧的雷锋火种——复旦上医志愿师生抗疫日记

讲好抗疫故事,用好鲜活的思政元素……复旦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开幕!

千位复旦志愿者“云”抗疫:线上辅导“牵手”天南海北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用好抗疫这本思政教材

青春战“疫” !复旦青年志愿者的10000小时

你们守护这座城市,我们来陪伴你们的孩子!|同心抗疫,共担风雨

他们的名字叫做志愿者!

同心抗疫,共担风雨!复旦大学青年志愿者勇挑重担

“作为复旦的一份子,我们也要守好心爱的校园!” 复旦国际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这是多心急着让大家吃到热饭才跑这么快啊!” 北区学生志愿者一路小跑为同学送餐视频刷屏!

整装待发!复旦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六次支教!宝藏复旦人上演真人版《山海情》

6省13地基层实践、700多小时志愿服务!他愿用自己的光照亮更多人的路 | 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