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有序开放学校相关资源,积极参与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一、开放学校教研资源

开展与中学合作,吸引优秀中学生深度体验大学生活。学校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丰富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大学中学科学衔接,于20213月推出了首期周末学堂复旦大学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通过与上海市内重点中学在基础教育阶段探索周末先修学堂、导师制计划、微型课程等试点,建构创新人才早期培养机制,践行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衔接。

本科生招办自2021年年初面向上海市所有高一年级在读学生启动周末学堂——复旦大学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截至目前已举办三期,依托学校11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遴选优秀教师,精心设计开设了一批满足高中生需求,难度、深度定位于大学教育与高中教育之间知识衔接的优质课程,拓展高中学子对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的了解,引导和培养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周末先修学堂得到了社会大众及各大媒体的广泛深切关注,实验性地将大学教育向中学延伸,打通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的隔阂,为更多高校开放优质教育资源树立了标杆。

周末学堂——复旦大学拔尖学科高中先修计划

教务处继续实施步青计划,在复旦附中继续开设大学微课40门课,内容覆盖大部分院系;编印《2022春微课手册》《2022秋微课手册》以及《2022春复旦附中微课习学录》《2022秋复旦附中微课习学录》,经过五年积累,已编印《微课极简版读本》48册。继复旦附中、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上海交大附中纳入暑期学生学术见习计划试点学校后,2022年暑期向江浙沪17所学校开放,开设了23门课程,步青夏令营录取学生336名,其中272位学生的结题报告通过评审,获得复旦大学教务处颁发的步青证书

教务处继续配合中国科协的英才计划,对中学生开展科学研究训练。2023年,经过面试选拔,教务处组织数、理、化、生、计算机等学科的知名教授指导34名录取学员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训练,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充分协调各项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提供给学员,协助导师们顺利完成学员培养任务。

持续推进在线课程建设,让社会公众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至2022年底,建设200余门复旦优质慕课,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推出近百门优质在线课程,国内外近800万人次社会学习者受益。48门课程获得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7门课程获得市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二、开放学校文体资源

我校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扎实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区、市的各项阳光体育比赛,参与学生人数达到1200人,参与人数和参赛积分为上海高校之首。贯彻有效的活动制度,让学生们走出宿舍,从手机和网络中抽身,开展体育活动,充分体现我校积极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政策,从思想上与行动上高度重视,形成我校体育工作繁荣景象。

学校创造条件不仅满足了体育课程教学、训练的需要,同时采取措施延长体育场馆设施开放时间,提高了体育设施的利用率,极大的提高了广大师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在保证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和课外辅导的前提下,所有体育场馆对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此外,场馆对社会开放,周边社区居民可在空余时间内进行体育锻炼,并设专人负责场地的安全。

复旦大学南区排球场

三、鼓励青年学生走向社区、走进基层

近几年,校团委先后招募了静安区、黄浦区、嘉定区、闵行区、普陀区等区的暑期政务实习项目同学共计81名。校团委还推进筹划了全新的长期挂职项目,安排党团骨干前往各区担任街道团工委副书记一职,鼓励骨干服务国家地区发展、关注社情民生、宣传学校文化、感悟中国变化。 经院系推荐,报名汇总,简历筛选,并与院系分团委书记沟通,2023年春季学期共进行十七次招募,有效推进静安区、徐汇区、市科技系统各单位团组织、金山区、嘉定区、虹口区、普陀区、杨浦区等上海各区以及浙江省上虞区的优秀大学生基层挂职锻炼的开展,共有来自20个院系的260多位同学报名参与,并分别于20234月、5月、6月、7月、8月陆续前往各基层进行挂职锻炼,充实各街镇基层团干部力量。


61

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一、落实献血任务

全年共完成1142人份,为做好疫情防控及无偿献血工作双丰收,今年集中献血前增加了测体温、核验双码(随身码及行程码)、流行病史筛查环节,并要求所有进入献血现场的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同时严格限制人数,针对师生的踊跃报名,校医院及时调整了部分院系的无偿献血时间,确保今年无偿献血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又确保疫情防控环节不留死角。同时完成单采血小板212人份。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踊跃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二、完成征兵计划

征兵工作是国家赋予高校的政治任务。学校于20223月和9月两批合计输送新兵15人,圆满完成警备区下达的征兵任务。在依法征兵的前提下,克服一年两征带来的工作负荷翻倍压力,全面深入开展宣讲、动员,科学扎实推进平时准备工作,严格细致落实体检、政审,周到热情做好送兵、慰问,以学生为中心,以政策为指引,征兵与育人相结合,做好征兵全过程各项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努力开展母校指导员活动,加强对参军学生的跟踪教育和人文关怀。

欢送新兵入伍

三、开展拥军优属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落实退伍返校学生的各项优待政策,对在校军烈属、复退转军人等优待对象作细致梳理,摸清情况,在关心慰问上做到全覆盖。与我校军训部队深入共建合作,前往训练基地慰问官兵,赠送物资支持部队建设和发展

向校内优待对象发放拥军优属慰问品

四、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2012年,杨浦区委和复旦大学党委一道,联手10余家单位党组织共同成立全市首家区级区域化党建联盟,推进思想成果共享、人才共育、产学研共促、服务共推、政策共商、制度共创。10年来,复旦与杨浦携手同行。杨浦各级政府、各企事业单位张开双臂欢迎复旦师生,竭尽所能建平台、摆讲台、搭舞台,学校各二级单位、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实践大课堂,全情融入学社情、练本领、展才干。10年来,复旦与杨浦风雨同舟。特别是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杨浦在疫情最严峻、自身极度困难情况下,仍在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等方面有力支援学校。近2000名居家的复旦师生党员主动向所在街道社区报到,化身大白”“小蓝,与杨浦干部群众共担风雨,同心抗疫。

杨浦区五角场街道社区志愿者


支撑材料:

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 复旦师生共同歌唱祖国

翰墨复旦 卿云糺缦 四十礼赞 我校书画篆刻研究会在上海图书馆办展

复旦大学“步青”高中生科研见习计划公告

复旦大学成分献血活动——倡议书

复旦第二期周末先修学堂开课,887位高一学生进大学听课

“不管是不是对高考有用,好玩就行!”复旦大学周末学堂第二期今开班,05后学生更少功利,有人初三就在期待这一天了

7万余名大学生“蹭”复旦思政课 中国式慕课均衡优质资源

廿载征兵路,百年从军行,今朝再启程!他们携笔从戎,赓续复旦人的英雄本色

支部风采丨复旦新院20级专硕党员化身“小蓝”,积极参与社区志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