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国家安全反恐、应急值守、保密等工作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应急疏散等演练。

一、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理顺体制机制,构建在大安全格局下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 “1个安全领导小组+2个委员会+11个工作小组,设置定期开会制度和月研判制度,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安全责任,达到覆盖全面、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行有效。强化目标管理,内外衔接、联动协作,推动建立校园安全综合治理群防工作机制。二是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加强舆情风险辨识和认知,不断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密切协同校内外单位,以更到位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安全维稳整体效能。三是提升巡防管控效能。建立“精网微格”巡管机制,打造综合治理“微阵地”。规范非在编在籍人员管理。畅通校地共建渠道,持续改善学校周边环境。坚持“四结合”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广泛开展安全宣教演练

开展出国(境)人员行前、新生辅导员、机关教师等专场国家安全教育培训,涉密人员保密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

结合 “5.12防灾减灾日6月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月等各个安全活动时间节点,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在四校区重点部位共计悬挂宣传横幅32条,张贴海报340余份,发放消防宣传笔记本等各类消防宣传品500余份、各类消防宣传材料5000余份,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安全员工作群等渠道发送安全生产相关推送信息160余条。广泛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全年累计组织各类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19场次,参训师生15000余人次。依托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在四校区搭建电子灭火器使用培训和火场烟雾模拟体验帐篷,开展灭火器使用、火场逃生的实操演练共计14场次,对2022级的本科生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实现了全覆盖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在各个校区的重点、高层楼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联合高分子系,组织了专门针对实验室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演练;联合总务处,组织各校区物业工作人员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进行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实操训练。微型消防站坚持“每周一练”训练制度,全年共组织训练140余场,应急处置演练30次。

军训期间,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消防进军训”活动,由一线消防官兵对军训同学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路演,通过常用消防救援装备的介绍和展示,进行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和教育;配合进行实验室安全基础与实践关于消防安全方面的课程,由处领导进行授课,包含理论知识及实操内容,纳入学校学分制管理体系;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组建“消防公益宣传大联盟”,复旦大学作为首批入盟单位,119日当天由保卫处代表学校在上海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参加了授牌仪式。



56

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检查,健全危险品和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制度。校内交通管理有序。技防系统建设达标,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

一、提升校园安防水平

稳步推进消防、技防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补齐硬件短板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进一步合理整合硬件设备及软件资源,对校园的安防水平进行智能化提升。全年四校区共新增各类技防设施设备1905套、张力式电子围栏400米。对四校区重点建筑进行防雷检测,同时进一步推进四校区老旧楼宇的火灾报警系统及应急照明系统和非机动车棚灭火设施加装等消防类项目的全覆盖建设。

紧扣应急事件处置实时、高效的要求,完成覆盖四校区的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系统基于先进的视频云架构及融合通信技术,采用“模块化、组件化、智能化”的设计思想,通过汇聚、融合、关联现有音频、视频、数据资源,建设监测预警、应急值守、指挥救援、决策支持五大业务功能,实现跨部门和跨层级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实现校警联动、市校联防、重点人员数据共享,筑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

以邯郸校区为试点,各校区稳步推进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合理配置专职消防人员,统一装备相应器材,按照要求做好微站人员的日常训练和器材的日常维护,使之成为校园消防应急力量的储备。配合各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可视化运管平台建设,将微型消防站纳入消防救援总队和支队的指挥调度平台,依托平台接受消防救援支队的统一部署、集中培训,加强人员业务学习和训练、演练,加强微站实战应用,提升微站运作效能,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出动、有效处置。

二、强化隐患排查化解

健全快反机制,制定专项处置预案,重视信息联络研判,确保快速有效化解、处置各类风险。针对校区多、学科分布散、管理难度大等安全突出问题,构建日常安全检查与专项安全排查相结合的全方位安全检查体系。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每周一查”的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对各类存储仓库、在建工地、实验楼宇、图书馆、档案馆、食堂、校内住宿区域以及高层楼宇等校内重点部位和高风险区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开展针对实验安全、学生宿舍安全、在建工地安全等方面的专项安全检查。特别是针对电动车违规停放及充电问题,一方面加大排查治理力度,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协调电动车集中充电点的建设。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安全巡查、检查186次,出动853人次,反馈各类安全生产相关的整改意见244条。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联系督促相关院系单位分层、分类、分阶段进行整改,积极推动安全关口前移,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优化校园交通管理

规范校区各类交通标识标牌、减速带等设置,及时清理校内长期停放废旧自行车。开展共享单车整治,按需控量,定期清运维护。优化云AI智慧校园机动车管理系统大平台及道闸系统建设,推动大型车辆进校预约管理,推进交通违章显示大屏的安装。对机动车停车证换证管理平台进行功能调试,拟定方案做好换证准备。协调杨浦区政府组织开展邯郸路慢行交通系统优化改善,解决师生反映的非机动车通行难问题。

四、深化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

牵头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总队建设,带动各高校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积极依托本校已有的组织架构和活动模式,开展平安校园志愿服务行动工作,为学校平安建设贡献力量。2022年成功申请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志愿时长的审批权限,有效加强了队伍建设能动性。举办《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品牌项目培育活动》,鼓励各高校平安志愿行动支队自主策划,探索推进校园安全新形式,培育具有创意、前瞻性的与维护校园安全相关的品牌活动,凝聚群防群治新力量。积极拓展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公安、消防等社会资源,联动支持队伍成长。

持续建设本校安全志愿者队伍,以点带面,提升学校整体安全文明水平。指导队伍开展B站互动直播讲座、在线安全知识竞赛、校园安全岗体验等活动,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学生维护校园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结合上海市正在推进的消防志愿者招募活动,面向全校积极招募消防安全志愿者,推动义务消防责任在广大师生群体中的落实。指导队伍进行开展形式多样宣传教育活动,让消防宣传真正到底到边、落地生根。全年组织带领志愿者参加日常安全巡查工作20余次,参加消防安全培训活动20余次,让消防志愿者的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起到减少校园安全隐患在,提高校园安全水平的作用。

加强院系安全员的组织工作,目前全校二级单位的安全员队伍已扩展至170余人,通过线上安全教育结合线下活动的方式进一步发挥安全员一线工作的优势,掌握好院系单位的安全工作现状,深入落实好相关安全工作责任和要求。


支撑材料:

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我校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总务处和后勤公司联合开展高校后勤安全工作专题培训

复旦大学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 ——复旦大学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讲座成功主办

复旦大学开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复旦大学平安志愿者支队举办首次中国人民警察节交流活动

严守“第一道防线”,共筑校园安全堡垒!保卫人用行动书写抗疫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