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开展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持续推进6T标准化建设。学校食堂设施齐全、价格合理、卫生安全。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师生对后勤各项服务工作满意率达到85%以上。

一、基于理念先行、制度保障、队伍协同、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思路,复旦大学学生公寓持续推进6T标准化建设。

天天安全保障。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注重从制度保障、设施到位、管理到位、加强教育四个方面,注重落实消防和治安安全管理规定和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天天人性服务。以完善服务设施、提供日常生活服务和特殊时点关爱服务温暖复旦学子,通过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的便捷性。学校进一步深化后勤体制改革,通过招投标形式聘请优质物业服务企业提供各项物业服务,完成整合招标,进一步规范服务标准,精简服务队伍,节约服务费用。目前,社会企业在学生园区的服务面积已达到100%。天天规范管理。从制度建设、岗位管理、住宿管理、环境管理和设施管理五个方面推进管理规范化、专业化。以标准化材料指导其他未参评园区和楼宇进行达标管理,梳理物业制度58条,物业工作台帐25项,学生物业办事流程8项。

天天行为育人。学校公寓管理理念为:“文化园区、平安园区、活力园区、和谐园区”,并制定了园区文明公约,同学们通过园区文化活动、特色寝室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了解、熟悉、践行这一理念。学校坚持在公寓内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同学的生活。天天检查评估。为了检查学生公寓基层服务岗位工作人员及基层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员工履职、突发事件处理、工作不足等情况,学校在公寓管理工程中坚持日常性检查评估工作。

天天反馈提高。在六T实施过程中,通过检查、反馈、提高的方式不断提升公寓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学校将六T创建成果固定下来,逐步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希望6T成为全校工作管理的模板,进行推广,逐步走向成熟。达到以评促建,提高巩固的效果。通过日常检查和考核,努力使公寓管理服务人员熟悉、认可、践行六T标准。

学生公寓建设

学生公寓建设

学生公寓建设

二、学校食堂设施齐全,卫生安全

为解决学校老旧食堂安全隐患,完成邯郸校区南苑食堂、北区食堂、江湾mall餐厅、光华楼15楼星空咖吧等升级整体改造。新食堂在就餐区域、后厨、供餐品种等方面均按照标准化要求、人性化设计实施,在满足食堂核心功能,保障师生就餐需求的前提下,利用理念创新、技术改造和场景布置,对食堂空间充分“赋能”,融入复旦文化元素,实现食堂从“校园食堂”到“校园综合体”的演化,提升师生体验感。2021年在江湾校区引入移动餐车、在枫林校区布局面包房、水果吧、水吧以及智能称重自选餐,逐步构建“以食堂为重心,星点布局餐车、咖啡馆等校园餐饮服务点”新格局,进一步优化就餐环境,为师生提供优质餐饮服务。

定期组织召开食品安全工作组会议,围绕食品安全热门案例介绍食品安全形势,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分析学校现有食品安全风险点,梳理并通报二级管理部门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将多级管理落到实处;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积极开展“放心学校食堂”的创建、申报和迎评工作,目前共有放心食堂9个;积极响应上海市教委号召,组织创建“六T”实务现场管理示范及达标食堂,目前,全校共有22个“六T”实务现场管理达标(含示范)食堂。

每年开展覆盖学校所有食品经营点的第三方审核工作,形成专项审核报告。通过委托专业第三方公司及学校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相辅的方式做好学校食品安全检测工作,检测结果、整改情况、食品安全预警等信息及时公示,充分尊重师生知情权、提高民主监督透明度。四校区所有学生食堂实现明厨亮灶100%全覆盖,包括原材料验收点的监控安装,让师生看到安心,吃得放心。

三、校内生活设施齐全完好,服务规范,监管有力。

在邯郸和江湾校区基础上,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第三方快递企业阿里巴巴“菜鸟驿站”为枫林与张江校区提供服务,统一四校区快递管理模式,校园快递服务实现“从分散到集中,从无序到规范,从人工到智能”的转变,逐步解决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治理,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及地下管线探测,更新补充并测绘面积约2.5平方公里土地,绘制1:500地形图,建立校园管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管线及相关设施的动态管理。

提升校园便民设施,在校内引入火车票一体机,在绿化小道加装照明设施、增加步行汀、休闲座椅。四个校区安装了263套新能源车充电桩和2066个电瓶车智能充电插座,搭建智能充电平台,保障师生和在校服务企业员工的充电需求和用电安全。

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提升住宿体验。配合完成各园区学生宿舍修缮后的家具更换、拆装,开水炉、直饮水机器、洗衣机、吹风机等各类生活设施配置等保障工作,提升园区住宿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