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推进垃圾科学分类减量处置,推进爱粮节粮、减塑限塑相关工作。学校生态环境优美,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管理,落实绿色学校(节水节电)创建要求

2022年学校高分获评上海市绿色学校,持续推进复旦大学邯郸校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完成能源管理体系首次复审。


上海市绿色学校

复旦大学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推进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一是将节约延伸到采购、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加快餐饮信息化建设,减少粮食食品在采购、储运和加工环节的浪费,做好科学合理的采购计划,确保食材质量,提高仓库周转率。在生产加工方面,在原材料上逐步使用净菜,降低损耗和厨余垃圾量,节约人工成本,进一步提升员工的节约意识,加强对厨余垃圾的管理,推进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二是推进菜肴精细化管理,改善供餐方式,如设计半份菜、小份菜,方便用餐师生适量选取,在丰富营养搭配的同时,保障菜品的性价比。同时,根据师生就餐数据,科学设计师生喜爱的菜品,合理规划每餐菜肴供应数量,减少剩菜剩饭量。细化公示内容,避免用餐中出现意外的浪费。在现有每周每日大众餐菜单公示的基础上,优化菜单的展示方式,做到所有档口的每日菜单集中公示,同时细化公示的内容,比如标注是否有辣等等。同时,进一步联合信息办优化智慧点餐系统,标注每个菜品的主要食材,为有特殊需求的师生提供信息参考。三是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加强宣传氛围营造,通过在食堂各区域张贴海报、在取餐窗口和餐桌上张贴用餐提示等方式宣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结合节庆美食光盘活动,让节约理念入脑入心入行。

重视绿化建设管理,学校绿化率达36.72%。学校绿化工作秉承“环境育人”理念,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将美化校园与环境育人融合起来,通过组织师生可参与式绿植活动,加强师生与环境的联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2023年在江湾校区举办“春风十里,‘植’属于你”2023年复旦大学植树节主题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花木知识、领略校园之美、感受劳动之快乐的同时,以劳育德、以劳增智,用自己的双手,种下一片春天,不仅为美丽校园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也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在每年植树节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同学们化身园丁,亲身参与花木的种植和养护工作,进一步提升环保意识,积极参与美丽校园建设。前几年的植树节,学校先后组织“持‘植’以恒,立德‘树’人”“郁你相遇,前路似锦”“瑰丽青春,努力前程”等专题活动,通过“植物水平测试”“草花种植比赛”“为校园植物挂牌”等形式,让大家享受劳动之乐,感念培育之恩。

为有效统计分析学校实际用能用水情况,为能源水资源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邯郸校区和江湾校区部分老化的智能水表及机械水表更换成为智能水表,其中江湾校区部分新装计量绿化用水的机械水表加装智能读表远程模块,实现远程实时监测用水量的目的。对邯郸校区本部、东区和南区加装智能水表,完善用水计量。

为加强推进绿色出行,方便师生便捷充电,总务处联合信息办对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自行车两个充电系统与校园一卡通账户打通,师生可以使用一卡通账户余额充值充电,让充电更省心。

加强节能节水宣传教育。在2023年“中国水周”期间,复旦大学总务处联合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杨浦区水务管理事务中心开展节水宣传进高校活动,经济学院2022级税务专硕研究生党支部一同承办了本次活动。活动旨在向师生科普节水知识,鼓励师生爱护水资源、积极参与节水倡议,把传统文化与节水理念有机结合,营造出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

中国水周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