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及时部署学习中央、市委重要会议、文件、讲话精神,有学习计划和督促检查。

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党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每次常委会第一个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2年全年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32次,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在所有二级院系党组织落地落实。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力推进全国重点马院建设,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复旦马学科成为全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唯一增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马院在学校二级单位考核中位居前列。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等学科方向。系统打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建设,形成国内“6个率先,即率先开设新思想课程、率先开设网络慕课、率先打造教学方案全国范本、率先编写出版新思想概论课程教辅材料、率先成立独立教研室并开设新思想概论必修课、率先建成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作为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教指委秘书处单位,制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配套课件并面向全国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群建设等11项目获评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牵头实施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两大工程,集合40多名校内知名学者,组建200余人团队,分6个系列、35个项目开展基础性、战略性、集成性研究。一期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已出版专著20本,累计销量近9万册。其中一书获第34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一等奖,转化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大纲被教育部全国推广。相关经验入选2021年度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创新案例。启动二期工程,设置5大序列,重点规划马克思主义课程群、教材群建设等。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并不断引向深入。成立由全体校领导、党的二十大代表、理论专家组成的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召开系列集体备课会,组织专家深入交流研讨,发挥博士生讲师团、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师生宣讲队伍作用,深入师生、服务基层,成立21年以来累计开展宣讲4000多场,受众约59万余人次,受到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

复旦大学举行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两大工程”二期工作推进会


2

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形式、有记录、有总结、有考核。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年不少于12次,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个人自学,领导干部领学,年终及时总结回顾,上报自查报告。

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健全个人自学、系统深学和集体研学相结合的学习机制,全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编制《中心组学习参考》8期,推荐阅读理论读物17册,进一步辐射带动全校师生广泛开展学习。加强对院系的领学促学,制定2022年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系统设立新思想、重大法规条例文件精神、党情国情世情、科学前沿等四大学习模块,指导院系细化学习计划,不断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和实效。根据学习进展和新部署新要求,及时发布工作通知和提示,结合加大资源供给、组织队伍培训、开展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强化对院系中心组学习的管理、指导和服务,推送各类理论宣讲和党的创新理论多媒体学习资源。结合“三查三规”工作机制,严格对二级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检查,加强和组织部门的工作联动,压实监督考核环节。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开展集体学习

3

组织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有制度、有计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一是定办法,完善制度支撑。校党委制定《复旦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对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出部署,要求全校所有教职工都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心聚力。明确学习形式,以党支部扩大学习为主要形式,发挥学科、系所、教研室等组织的作用,确保政治理论学习覆盖到全体教职工。严格学习要求,各二级单位按学期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全年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建立学习记录制度,记录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情况、出席情况及主要内容。完善条件保障,在安排教育教学任务和其他各类活动时,充分考虑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安排,保证周二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使用学校公共会场进行集中学习免收会场使用费。加强工作统筹,贯通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二级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体谋划、各有侧重,通过干部率先学、党员带头学,带动教师共同学。落实考核评价,把各单位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二级单位党委、总(直)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校内巡察的重要内容。

二是建课程,提供资源保障。发挥综合性大学和学科专家优势,建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课程库,通过院系点菜、主讲教师送课上门的形式,为院系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供优质学习资源。整合学校理论宣讲团、党校师资库、博士生讲师团等理论学习资源,汇总各类音视频资源、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等,形成教职工理论学习资源库,为各单位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供资源保障。截至目前在库专题课程209门,其中既有中国道路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政治理论类课程,也有全球贸易战与中美关系的未来等时事热点类课程,还有类脑人工智能与微波视觉等科技前沿类课程,既引导教师学习理解党的创新理论、了解国情世情,又帮助拓宽教师的视野、了解新知新义。学校通过随堂听讲、回访等形式,了解授课情况及效果评价,定期对课程进行调整。

三是出意见,提供学习指导。制定《2021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指导意见》,加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等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编发6期《理论学习参考》。

4

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原则上做到师生党员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定期了解掌握师生党员学习情况,做好督促指导。

用好学习强国重要学习平台,做到党员全覆盖。认真做好学习强国日常维护服务和复旦大学强国号内容建设、审批把关工作,学习强国注册激活学员总数约1.7万人,实现党员全覆盖;复旦大学强国号自20203月上线以来,发布各类图文和视频内容3400余篇(截至20236月底,2022年全年累计发文达1000余篇。


支撑材料:

复旦大学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第二场)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复旦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总体国家安全观集体学习会

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复旦大学召开领导班子暑期务虚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和《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

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