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深入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加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倡导新“七不”规范,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

书院以修身养德为立足点,坚持全面发展、德育为先,将价值引领与文化涵养、能力培育、行为指导相结合,依托传统文化熏陶学生,用校史教育培育学生。书院每学年对第二课堂育人活动进行整合梳理,形成《书院六大计划活动排程表》。书院以党建为引领,加强书院(园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设立了隶属于机关党委的书院功能型党总支和功能型党支部,要求院系学生支部深入书院、深入宿舍开展党员在身边的实践服务活动,通过劳动教育与生活园区建设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学生在园区安全、垃圾分类、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书院不断通过浸养熏育为一体的育人模式,探索德育和美育生活化,提升学生爱国荣校之情和对于民族文化的自觉与自信。2022年推出强国追梦系列光华论坛共16场,组织专题光华论坛,疫情期间邀请院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浩清特聘教授、包保干部等走进“卿云歌”B站直播间,为同学们讲述人工智能、中国微电子事业发展、化学未来能源等热门话题,共话复旦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举办《校庆特辑复旦师生抗疫故事云分享》《第20青年复旦学校学员泡泡云上分享会》《准封闭管理期间,大咖陪你过周末》等线上讲座及分享活动,累计直播时长超过35小时,累计收看人数超过2万。

卿云歌平台推出青春向党 强国追梦特辑,开设宝藏复旦人、院系风采等学习二十大系列专栏,展示院系学习风采,分享师生学习体会,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开展宪法卫士竞答活动,参与率较去年翻倍。

文明交通

在文明交通方面,根据校车管理的要求,加强对校车车辆和站点的管理,督促校车运营和站点管理单位从安全行车、车容车貌、服务态度、维护乘车秩序等方面加强内部管理,营造整洁、安全的乘车环境。要求驾驶员必须做到仪表整洁、文明待客,服从指挥,工作时应精神饱满、精力充沛;驾驶车辆时应思想集中谨慎驾驶,做到行车平稳、安全、舒适,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车辆备有必要的安全设施,做到每日保洁、通风,车厢内外需洁净卫生、车窗明亮、车内无异味,每月对车厢进行消毒;座椅、座套、窗帘等布制品每十五天清洗更换一次。

每年根据春季和秋季学期前两周的乘车数据及教务处选课安排,对校车时刻表进行微调,在满足师生工作学习的同时,节约用车成本,优化班车时刻,得到师生认可。同时,不断增加便民设施、持续优化便民措施,在四校区校车站点配备爱心雨伞和医疗包,在校车上配备呕吐袋和医疗包,为师生提供暖心服务,得到师生好评。

附:《复旦大学校车文明乘车公约》

复旦大学校车文明乘车公约

一、上车有序勿插队

等候校车时乘客请自觉排队并按规定刷校园卡乘车,有效证件不得出借、伪造、冒用,教职工未成年子女陪同人须监护好孩子,安全文明乘车。乘客排队候车时应尊师重教和文明礼让,优先让教师和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小孩者上车。

二、落座之后勿占位

乘客上车落座后应妥善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不得利用随身携带物品为他人占座。

三、乘车文明多礼让

乘客在乘坐校车过程中应主动给有需要的乘客让座,请主动让出前排靠窗位置给有晕车反应的乘客。

四、危险物品勿藏包

乘客在乘坐校车过程中严禁携带危险物品和具有腐蚀性、挥发性的药品、试剂及小动物等。严禁将该类物品藏在包里携带上车。

五、行车沿途勿阻停

乘客需按时前往规定的校车点,乘客不得要求驾驶员随意停靠,更改路线。未能及时赶上校车的师生不得通过扬招等方式要求驾驶员在路边停车上客。

六、密闭空间勿饮食

乘客应自觉保持站点、车厢的整洁,不得在车厢内饮食。

七、狭窄过道勿喧闹

教职工未成年子女陪同人须监管好孩子,不得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站起或在狭窄过道中追逐打闹。乘客在车厢中不得大声喧哗打扰他人。

八、公共椅背勿涂鸦

乘客在乘坐校车过程中不得随意在校车座椅上写字、画画。

九、车内设施勿踩踏

乘客不得踩踏座席,不得污染座椅和车厢,如遇身体不适等突发情况请及时告知驾驶员。

十、紧急情况勿慌张

如遇车辆故障等不确定因素导致车辆未能准时到达发车点,对驾驶人员服务态度情况反映,或有物品遗忘在车上,可直接致电校园生活服务平台65640000,或联系站点管理员咨询反映。监督电话:65642450。校车调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校园生活服务平台www.xyfw.fudan.edu.cn及 “复旦总务”微信号。行车过程中如发生突发事件,切勿慌张,请听从驾驶员的指挥有序离开车厢。

文明住宿

研究生开展文明寝室展评活动,经过寝室创建、实地走寝和网络投票和终审展评四个环节,评选出最佳寝室和特色寝室,以增强劳动意识、打造创意寝室、加强园区文化建设为目标,鼓励园区学生以各种生动形式展现寝室文化内涵、良好的安全意识、整洁的居住环境和舒适的生活状态。

2023年学生生活园区文明寝室展评会

文明用餐

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师生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总务后勤部门在减少餐饮浪费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在师生宣传教育方面,开展了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和后勤体验岗活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号召师生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共建节约型绿色校园。

垃圾分类

践行文明修身,继续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2021年成功申报上海市高校垃圾分类示范点,获评垃圾分类“百佳学校”。

垃圾分类“百佳学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政府、市教委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学校认真执行条例要求,把推行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促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提高师生环保意识的重要抓手,学校各部门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建立领导小组,明确各方责任。为使垃圾分类长效运行,我校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工作小组,明确各职能部门责任,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更新硬件配置。包括:

1、改造垃圾中转站和堆场。对标政府垃圾中转站示范点,改造学校现有垃圾中转站和堆场,完成邯郸校区北区、邯郸校区本部、江湾校区垃圾房修缮及垃圾压缩机更换,使分类更规范、分区更合理,环境更卫生,外形更美观。

2、更新分类投放设施。在邯郸校区北苑学生园区和南区学生园区购置两组四分类智能垃圾桶,在四校区购置75组道路物联网智能环卫垃圾桶,通过物联网平台管理智能垃圾桶,环保节能之外为学校提供优化的物联数字化解决方案,推进美丽校园、智慧校园建设;为四校区新生宿舍购置干湿两分类脚踏垃圾桶,进一步培养学生垃圾分类意识,督促学生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

3、对标政府,统一标识制作并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多次印制各类垃圾标识,对脱落、模糊不清的标识及时更新。制作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提示牌,用于学生生活园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指引。印制并分发《复旦大学学生园区生活垃圾分类公约》、《复旦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告知书》、园区垃圾投放点分布地图等材料,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引导学生更好的做好垃圾分类。

4、增加分类投放设施。四校区新购规范分类垃圾桶用于更换之前损坏的垃圾桶;为四校区毕业生宿舍新购干、湿两分类脚踏塑料垃圾桶,进一步培养学生垃圾分类意识。

三、科技创新,源头减量,增加“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和湿垃圾就地生化处理。为促进可回收物的资源再利用,我校与属地 “两网融合”合作单位开展合作,设置垃圾回收点,在学生生活园区配置14台“爱回收”资源回收设备,对师生日常产生的可回收物进行专门回收。同时做好毕业生离校产生大量旧衣物、旧书、习题讲义等可回收物的回收工作。目前邯郸校区北区食堂、南区食堂,张江校区食堂,枫林校区书院楼食堂均已建成湿垃圾就地处理器并投入使用。根据食堂规模,南区和张江的日处理量为2吨,北区的日处理量为3吨,枫林的日处理量为4吨。师生从投放口自行倾倒剩菜剩饭,设备利用预先设置的管道,负压封闭收集到集中处理机房,对垃圾进行渣,油,水的分别处理。废渣利用特定的微生物技术,将废渣分解成为二氧化碳和水,达标排放。油则收集至集油桶,进行市销创收。水经过处理,排放至校园污水处理中心或利用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达标排放于市政管道。

四、实行学生生活园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及定时定点管理。为有效推进学生生活园区垃圾分类工作,学校在各学生生活园区设置23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实行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定时定点投放管理,由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学生党员志愿者教育并引导学生将生活垃圾在指定时间内分类投放。同时,把每个校区的垃圾房增设为24小时开放误时投放点,方便因各种原因错过时间的同学投放垃圾。通过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学生生活园区垃圾混投乱投现象得到极大改善,同学们源头分类意识和劳动观念显著提高,准时准点分类投放的行为习惯逐渐养成,学生园区垃圾分类有了实质成效。